全球首例!比特幣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 報價重回5.2萬美元大關創近4個月新高

虛擬貨幣

中南美洲薩爾瓦多國家在今年6月初通過比特幣法案,全國的店家不得拒收比特幣,儘管國內陸續有許多民眾持反對意見,但該法案仍按照計畫在9月7日起正式上路,薩爾瓦多成為全球第一個讓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的國家,將允許與美元一起在該國市場上流通。

比特幣成為薩爾瓦多國家法幣,與美元相同地位

比特幣自7日起成為薩爾瓦多法定貨幣之後,在薩國境內的合法貨幣就有美金及比特幣,此外,薩國政府計畫用來支持美元與比特幣交易的電子錢包Chivo也在同一天正式上線。

這項創舉也推升比特幣價格目前站上5.2萬美元大關,創下近4個月新高。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在上路第一天就在推特上發文表示,政府已再增購200 枚比特幣,並不排除再增購,因此累計該國目前共持有400枚比特幣。

根據CoinDesk數據,比特幣在過去24小時報價已來到 5.2萬美元大關,若以此價格推算,等於薩國目前所持有的比特幣價值約當有2080萬美元。

薪水全變比特幣?近7成反對比特幣當法幣

但薩爾瓦多這個「全球首創」的決定,境內人民並非全然都是支持,仍有多數民眾持反對意見。根據路透社引用中美洲大學 (UCA) 在8月進行的民調顯示,有大約68%的受訪者表示不同意或強烈反對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約32%則表示某種程度同意。

這也導致了比特幣法案尚未正式上路前,就有許多人民為此上街抗議,因為反對者無法接受辛苦工作後所獲得的酬勞是比特幣,也擔心未來恐怕沒有可以把比特幣換回美元的途徑,另外也有許多人坦言對加密貨幣的操作方式不並熟悉。

甚至擔憂加密貨幣的波動性太高,可能會造成薪資及營收大幅銳減,加上詐欺、洗錢等非法案例頻傳,恐怕有助長洗錢之虞,甚至也擔心貪官將有更多管道謀私,因此紛紛上街表明不想要比特幣。

從過去一年的比特幣價格來看,比特幣從去年9月初的1.03萬美元左右,一路攀升至今年1月的4萬美元,今年4月中旬最高更是來到4.6萬美元之上,不過隨著中國擴大打壓礦工產業以及受到各國加強監管影響,價格在短短幾個月內就面臨腰斬,7月20日一度比特幣跌破3萬美元大關,顯示比特幣價格確實存在著不小的震盪。

薩國20%GDP靠移工匯款,政府強推比特幣

但反觀,支持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民眾,大多則是屬於外國工作的薩爾瓦多國民。

事實上,早在今年6月初,薩爾瓦多總統Nayib Bukele向國會提交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法案時,當時他表示,由於薩國境內有70%人口沒有銀行帳戶,而且在非正規經濟中工作,因此推動這項法案是為了促進經濟與創造工作機會。

現階段薩爾瓦多的經濟交易主要是使用現金,而海外移工匯回薩爾瓦多的錢仍是該國的經濟主軸,占薩國GDP 22%,但薩國有70%人口沒有銀行帳戶,因此移工就必須為了海外匯款,花費轉帳手續費、排隊等待、行政費用、轉帳耗時等等成本,而比特幣的出現就成了最快、最低成本的匯款方式。

正因為加密貨幣的一大優勢在於,每一筆匯款只需要10~20分鐘,且手續費低廉,因此這對許多在外國工作的薩爾瓦多國民來說,當然具有吸引力,進而大力支持該法案,因此才促成薩爾瓦多決定將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的重要原因。

比特幣價格高波動性大,成為法幣的一大考驗

為了因應薩國境內的諸多反對聲浪,薩爾瓦多政府則已經在全國各地架設200台全新提款機,以便民眾可將美金轉換為比特幣;另外,議會也已批准成立1.5億美元的比特幣信託基金,以保證比特幣和美元之間的可兌換性;且薩國政府更發放每人30美元價值的比特幣,希望藉此教育民眾如何使用比特幣。

薩爾瓦多這次寫下創舉,將比特幣列入法定貨幣,促進加密貨幣發展的一項新頁,但也因為比特幣價格的高波動性,至今仍是一大疑慮,成為全球關注。

目前比特幣在台灣仍尚未立法,屬於灰色監管地帶,但過去台灣央行總裁楊金龍就曾表態,由於比特幣價格波動非常大,且沒有內在價值,因此不會取代實體貨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