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幼兒園群聚》板橋5中和2 足跡遍布北基宜苗 侯友宜:傳播速度「非比尋常」

疫情前線

新北確診連環爆,不只板橋幼兒園新增5例,中和也爆出2例確診,且兩者初步研判無關聯,而確診者足跡不只存在於新北,更遠達台北、基隆、宜蘭、苗栗。新北市長侯友宜對此表示,由於傳染非常迅速、疫情非比尋常,因此暫先視為Delta病毒株,全市提升為「強化2級警戒」。

板橋幼兒園新增5例,中和另爆2例確診

侯友宜今天主持新北疫情記者會,指出今天新增7例確診,當中5例是板橋幼兒園已居家隔離案例,另外2例則是發生在中和,初步研判兩者之間並無關聯。

侯友宜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板橋幼兒園群聚感染已累計15例;今日新增5例中,2例幼兒、3例家長,且家長與幼兒中有人Ct值僅14,「狀況非比尋常」,已擴大共匡列487人。

至於中和新增的2例是一對祖孫,為了陪病到醫院PCR採檢,確診發現祖母Ct值34,孫子Ct值為32;儘管兩人Ct值很高都不具傳染力,但還是針對孫子就讀的學校採取預防性停課,且目前研判本起家戶群聚與幼兒園群聚沒有直接關聯。

確診足跡達北、基、宜、苗

根據新北市初步疫調,案16137(幼兒園家長)足跡集中在板橋;案16143(幼兒)足跡達基隆、宜蘭,案16144(幼兒)曾前往苗栗、樹林;案12146、12147(中和祖孫)曾前往板橋;案12153曾前往台北車站、捷運芝山站。相關各縣市都已針對足跡地點進行消毒,苗栗緊急增設快篩站,宜蘭則宣布禁止戶外烤肉。

全市即起進入「強化2級警戒」至9月21日

眼見這波疫情來勢洶洶,侯友宜今天宣布全市進入強化2級警戒,暫停醫院、長照機構、安養中心的探視與探病,集會人數縮減為室內50人、戶外100人以內,加強落實人流管制,期間從9月7日持續到9月21日,並會滾動式調整各項防疫措施。

侯友宜也說,有鑑於幼兒園群聚案引發各界關心,近2天已匡列487人全數居家隔離,都已住在防疫旅館,對於疫情源頭除了會持續對確診老師與丈夫進行疫調,也去了解幼童家長們有無從境外移入。

一出現Delta全校停課14天,並請中央提升3級警戒

教育局長劉明超表示,新北市學校只要出現1例確診案例,被匡列者要停課14天,全校也會停課3天做預防性觀察及清消;若發生2例以上,就會全校停課14天。

侯友宜更表示,若出現的是Delta病毒,將建請中央提升進入3級警戒。副市長劉和然進一步表示,只要出現1例Delta,全校立即停課14天。而教育局長劉明超亦指出,目前新北已有5間學校預防性停課,停課師生共4,327人。

此外,板橋幼兒園因夜間違法兼營安親班,遭新北市開罰20萬元,但資深媒體人周玉蔻對此仍有微言。新北市副發言人蔡畹鎣反擊稱:「現在不需要太多口水」,強調把疫調做好、阻斷傳播鏈,所有人齊心避免疫情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