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屏東選戰》被蘇貞昌點名入閣、靠實力擠進接班梯隊 潘孟安交棒最大難題⋯⋯

政治

本月4日在行政院長蘇貞昌南下屏東,視察長治鄉台糖養豬場,他當著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的面稱讚屏東縣長潘孟安,還要陳吉仲多聽潘孟安意見,因為「以後要換他做了」,讓潘孟安當場嚇到合掌求饒。

這段插曲也被外界解讀成潘孟安將要接任農委會主委,潘上陳下傳言,讓蘇貞昌嚇到隔天(5日)在台南公開活動中趕緊澄清保「仲」,強調自己根本不捨得陳吉仲離開。

當天也在場的屏東地方人士還原現場,縣府日前投入很多心力提升養豬設備,加上陳吉仲也是養豬人家出身有相關經驗,參觀時讓蘇貞昌看得很滿意,頻頻對陳吉仲提到:「潘孟安經驗很多,我們應該要多參考」,還稱,「他(潘孟安)不是來跟我們亂的,以後換他做了,我們現在先做好了,以後他比較沒有問題。」就是這段話遭到誤解陳吉仲要被換掉,潘孟安要入閣。

蘇揆暗示潘孟安將入閣?地方人士:他任期一定做好做滿

地方人士表示,潘孟安現階段一定是做好、做滿,努力守住疫情,等2022屏東縣長任滿,他的下一步地方政壇也很清楚,進入行政團隊一定是優先選項。若按照傳統模式,屏東縣長卸任最有可能轉緊到農委會主委位置上,從蘇嘉全到曹啟鴻全是循此模式。

不過,也有黨內人士直言,潘孟安一定是在綠營未來接班梯隊當中,未來入閣是否一定為農委會位置,甚或更高(接任部長等等),都是未定之天,也非黨內可置喙。但是蘇貞昌的意思很明顯並非換掉陳吉仲,「若要換掉陳吉仲,何必要陳吉仲多聽聽潘孟安的意見?」而是蘇已經認定潘孟安未來入閣。

潘孟安7年屏東經驗,執政有成,身價也是水漲船高,也讓他排上綠營接班梯隊,卸任後入閣已經是必定道路。(來源/行政院提供)

燈會、城市治理、堵Delat有目共睹,潘孟安身價水漲船高

潘孟安是綠營傳統草根政治人物,年輕時曾在中國、俄羅斯、東歐等地貿易經商,棄商從政後,一路從基層的代表、議員、立委後才問鼎縣長。縣長7年期間,他將國境之南治理井井有條,三度蟬聯五星縣長。2019年屏東舉辦台灣燈會,成功吸引1000萬人次造訪,更讓潘孟安城市美學治理聲名大噪。

今年6月屏東枋山鄉爆出全台第一起本土Delat病毒,縣府啟動全縣大普篩、細追足跡與感染源,成功防堵,還因此登上外國媒體版面,潘孟安因此身價水漲船高,前陣子流傳的內閣改組名單上,更是卷卷有潘孟安名。

其實早在5月這波新冠疫情爆發前,民進黨內點將選新北市人選,挑戰侯友宜,就有人提到潘孟安,認為他是選戰活棋,甚至可比照蘇貞昌屏東直攻台北縣經驗,不過隨著疫情爆發,綠營屆滿的縣市首長防疫工作為首要任務,加上有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前車之鑑,若要提早請辭換代理首長,轉換縣市參選,勢必要通過重重考驗,因此現在黨內幾乎無人敢動現任縣市長轉換選區的腦筋。

2022年將交棒,民進黨初選綠委內三搶一

不過,潘孟安2022交棒還有一項考驗,就是屏東縣長提名之爭。目前表態爭取黨內縣長提名的三在地綠委,莊瑞雄、鍾佳濱、周春米。民調上莊瑞雄與鍾佳濱互有領先,三人也各有優劣,常上政論節目的莊瑞雄掌有「制空權」,高曝光度是他的最大優勢;鍾佳濱則有前縣長曹啟鴻系統相助,替他掌地方組織,跑原住民鄉鎮,讓他的勢力繼續往屏南延伸。

長期任縣府法律顧問的周春米,則是潘孟安屬意的接班人選,周春米出身政治家庭,父親是四屆國民黨議員,出身背景讓周春米也能掌握屏東淺藍票源,但她最大問題在於知名度不及前述2位立委。

為了提高曝光度,周春米透露,自己幾乎都待在屏東跑攤、出席活動,隨著五月疫情爆發,禁止跑攤,她也加強網路社群增強曝光度,近日疫情趨緩,加上立法院還未開議,她已開始在屏東出席活動、處理選服,希望補強知名度、媒體曝光度較低這一塊。

民進黨內目前鍾佳濱、周春米、莊瑞雄,三人有意爭取民進黨屏東縣長提名,三人各有優劣勢,初選也成為潘孟安交棒最大難題。(來源/行政院提供)

屏東綠營勝券在握,蘇震清成最大變數?

不過,除了民進黨內競爭,日前捲入疑似立委收賄案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也是初選變數。據透露,儘管他已經退出民進黨,對縣長選舉絕口不提,也不表態蘇家挺誰,與前三位綠委相較,蘇家在屏東地區組織基層穩固,2018年蘇震清以無黨籍選,還換選區從屏北到屏南,仍可穩定當選,可見蘇家家族基層之穩固,他儘管捲入疑似收賄案,現在交保在外但仍勤跑基層,對民進黨初選有不小影響力。

民進黨在屏東已經執政25年,2022儘管人選未定,但綠營人選仍佔有極大優勢,黨內人士分析,民進黨2022的困境,是現有7縣市長其中4個面臨交棒,相較於其他縣市,屏東問題不大,黨內三人儘管競爭,也是君子之爭,又有潘孟安掌局,最後誰出線,其他人不致於扯後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