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萊德投資中國危及美國安全 「金融大鱷」索羅斯警告:與習近平的中國密切聯繫很危險

國際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監管中國科技巨頭、封殺補教業、鎮壓各產業,阿里和騰訊分別被逼捐千億元人民幣,這一連串事件引起美上市中概股7月市值蒸發4千億美元,為避免美國投資人虧損,美國證管會暫時不處理中企IPO。

50家中國公司仍渴求赴美IPO圈錢

但至少有50家中國公司仍渴求赴紐約首次上市新股(IPO),計畫圈錢逾10億美元,他們正想辦法繞過北京和華盛頓監管機關對中企的限制。

只是美國鐵了心拒絕中企,中企7月赴美IPO僅1家、8月「掛蛋」後,美國知名對沖基金海曼資本創辦人巴斯,接受《新唐人電視台》節目專訪分析,美中脫鉤將會加劇,現在只是剛開始。

美國海曼資本創辦人及投資長巴斯指出,「我覺得人們必須要明白的是,這只不過是大規模脫鉤的開始,長期以來,中共滲透華爾街嚴重,並傷害美國。」

中企8月赴美IPO「掛零」

中國補習班被全面封殺,使中概股經歷7-8月大屠殺,根據《華爾街日報》統計,僅7月一個月,在美國股市上市的中概股市值就蒸發4千億美元,導致華爾街對沖基金和退休基金慘賠數十億美元。

「金融大鱷」索羅斯也認賠殺出中概股,於是他8月中旬投書批評習近平為「全球開放社會的最大敵人」,在這之後,索羅斯餘怒未消,9月6日再次投書《華爾街日報》,這篇文章砲轟「貝萊德基金(BlackRock)投資中國是『悲慘的錯誤』」。

文章一開頭警告:「現在貝萊德向中國投資數十億美元,是糟糕的投資,會危及美國的國家安全。」

貝萊德將推動數十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

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在中國開始重大投資。8 月30日,它對中國消費者推出一套共同基金和其他投資理財商品。

總部位於紐約的貝萊德獲准成為中國第一家外商獨資共同基金公司,並建議投資人將中國資產的配置比重提高3倍。

在這之後兩個月,貝萊德推出上述金融理財商品,這些商品將推動數十億美元資金流入中國。

貝萊德董事長芬克(Larry Fink)在給股東的一封信寫道:「中國市場是幫助中國和國際投資人實現長期目標的重要機會。」

索羅斯:大家不要與習近平的中國建立緊密經濟聯繫

但貝萊德隨即引起索羅斯投書砲轟,這篇文章是索羅斯最近幾周刊登3篇「反習」文章之一。他警告在引起市場動盪的一系列鎮壓運動中,大家不要與習近平的中國建立更密切的經濟聯繫。索羅斯上個月投書的另一篇專欄文章譴責習近平是「全球開放社會最危險的敵人」。

隨後投書《金融時報》稱,美國國會應該通過立法,限制資產管理公司只能投資「實際治理結構透明與股東利益一致的公司。」

在最新的一篇文章中,索羅斯表示貝萊德具有認真處理對客戶資金的責任,也需要成為環境、社會和治理領域的領導者,但貝萊德對習近平控制的中國有所誤解。

中共將所有中國公司視為「一黨專政的工具」

貝萊德從表面解讀習近平政權的言論,中共區分國營企業和民營企業,但這絕對不是現實。中共政權將所有中國公司視為「一黨專政國家的工具」。 

這一種誤解成為貝萊德投資中國的決定,但可能還有另一種原因。進入中國封閉的金融市場所獲得的利潤,可能影響貝萊德的決定。

貝萊德的管理人員必須理解,中國房地產市場正在醞釀一場巨大危機。他們可能認為流入中國的外國資金會幫助習近平處理這種情況,但習近平面臨的問題要複雜許多。

中國房地產市場醞釀一場巨大危機

中國實際的出生率遠低於官方統計數據,而習近平試圖提高出生率,讓情況變得更糟。最近,習近平啟動「共同富裕」計劃,這是根本改變國家發展方向,該計畫將富人的財富分配給普通民眾,來縮小財富不均,這對外國投資人來說不妙。

現在向中國投入數十億美元,是一個悲慘的錯誤,貝萊德的客戶可能因此蒙受損失,更重要的是,這將損害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

習近平2022年面臨連任的重要考驗,許多人認為,習近平打算打破鄧小平設定的國家主席任期限制規定,讓自己成為終身統治者。

中共鎮壓大型民企,華爾街基金慘賠

習近平必然樹敵眾多,他必須防止敵人聯合起來反對他。因此,他需要修理富有的企業,過去一年他一直在整肅大型企業,在最近幾個月達到高潮。

整肅運動始於2020年11月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IPO突然被叫停。然後是滴滴出行今年6月在紐約上市後不到一周就被中共立案審查網路安全。

在美國上市的中國3大連鎖補習班被中共全面封殺,這對海外市場產生深遠的負面影響,打擊紐約上市的中概股和空殼公司,從那以後,中國金融當局試圖安撫市場。

西方國家資產管理公司的高層如投資公司黑石(Blackstone) 的聯合創辦人施瓦茨曼(Stephen Schwarzman)和前高盛總裁桑頓(John L. Thornton),長期以來對中國消費市場和商機感興趣,但習近平所作所為帶來極大不確定性。

黑石和高盛部分高層對中國市場存有幻想

貝萊德是最新一家試圖與中國打交道的外國公司。以前,西方投資公司聲稱,他們努力建立橋樑拉近美中兩國距離,這是一種國際道義,但現在的情況完全不同,今天,美國和中國捲入兩種治理體系的生死衝突:鎮壓和民主。

貝萊德的倡議危及美國和其他民主國家的國家安全利益,因為投入中國的資金將有助於支持習近平政權,這一個政權在壓制中國企業和人民,對國外具有侵略性。美國國會應通過法案,授權證管會(SEC)限制資金流向中國,這一項法案應該得到兩黨的支持。

雖然美、中監管機關都阻止中企赴美IPO,但8月17日美國SEC主席宣布暫時審理中企IPO以來,仍有13家中國公司秘密提出赴美上市IPO。

這13家申請IPO的中企當中,包括擁有100萬用戶個資的公司、民營補教機構,但是北京已經明令禁止這兩類公司赴海外IPO。

也包括烘焙公司香頌集團,這家公司總部位於新疆,新疆有許多公司涉及強迫穆斯林少數民族勞動,受到美國的制裁。

申請赴美IPO的13家中企多半有問題

另外,申請赴美IPO的中企包括電子煙生產商 Aspire Global 和酒店運營商Atour Lifestyle Holdings,這兩家公司估計將發行新股共集資8.6638億美元。如果這些交易獲得美國SEC批准,這些小型交易如果成功,可能為恢復更大型IPO的交易掃清道路。

2021 年上半年,34家中國公司在紐約IPO籌集了創紀錄的 125億美元資金,包括滴滴打車APP在6月30日籌資44億美元,這是自阿里巴巴2014 年上市以來最大規模IPO。

豈料滴滴在美上市沒有一周,中共隨即立案調查滴滴打車和其他大數據公司的網路安全,並公布新法令限制中企海外IPO、封殺民間補教業,還規定外賣平台幫外送員加薪。

由於滴滴等中概股暴跌,美國SEC最初回應國會的行動,呼籲申請IPO的中企必須披露更多訊息,然後8月中旬SEC主席Gensler宣布暫停中企IPO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