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群聚+3 同棟住戶台大麻醉師也確診》Delta來襲!新冠疫苗一劑、二劑應同步接種

新冠疫苗

新北幼兒園群聚感染有擴大跡象,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8日)上午受訪表示,除了已知的台大麻醉師確診,案16145的爸爸也確定陽性,還有一名隔離中的家屬同樣是陽性,總計3人確診,其中一名就是唯一有境外史的從埃及返台父親,CT值達37。

案16145的父親今年8月從埃及返國,檢疫期間採檢都為陰性,因幼兒園群聚事件,新北市府仍將他採檢送驗,結果CT值達37.87,中央將這名父親列為境外移入個案;另外,與該名父親住在同棟大樓的台大醫院麻醉師也確診,兩人都列入今天公布的個案。

侯友宜表示,市府發現這名境外移入的CT值達37.87,是否為感染源還要經過很多研判,更重要是基因定序,每一個地方都不排除任何可能。

我曾經呼籲政府採取「同島一命、一人一劑」的國家接種政策來因應新冠肺炎的大流行,很高興政府有接納這一個想法來讓更多國人有機會打到第一劑。原本想法是以延後第二劑接種時程來爭取購買更多疫苗來補上第二劑接種所需要的疫苗量,但是8月份疫苗到貨量不如人意,加上Delta變異株這一個新冠病毒新敵人兵臨城下,我們有必要調整接種策略來因應這一個新情勢。

未來16週應第一、二劑同步施打

台灣接下來的疫苗接種可以從2021年9月1日到12月31日為止的4個月內預期可獲得的疫苗總劑量來規劃(500萬AZ+850萬BNT+150萬Moderna,或更多),未來16週的接種計劃建議:

1.第一劑、第二劑同步施打

2.排序依年齡、捨類別

3.第一劑接種從40歲起向下、向上逐歲依序擴大,疫苗種類以AZ為主,其次為BNT,最後是Moderna

4.第二劑以年齡由高到低依序擴大,同牌疫苗接種(AZ+AZ,Moderna+Moderna,BNT+BNT)、不同牌疫苗混打並行(AZ+BNT,AZ+Moderna)

如果第一劑:第二劑以1:1的比例分配,到年底朝1750萬人一劑接種,800萬人二劑接種的目標邁進。如果第一劑:第二劑以1:2的比例分配,到年底朝1500萬人一劑接種,1000萬人二劑接種的目標邁進。要讓這樣子的接種計劃順利,如果有可能的話,最好再到國際市場去搶購2000萬劑疫苗供今年使用。

第一、二劑覆蓋率落差達40%

台灣新冠疫苗到9月3日為止第一劑的覆蓋率約44%,但是第二劑的覆蓋率約4%,第一劑和第二劑接種覆蓋率的落差太大將是面對Delta疫情的一個要改變的防疫缺口。

如果以新加坡的真實世界資料來判斷,加快第二劑覆蓋率將可以大幅度降低Delta新冠肺炎病人需要氧氣治療、進加護病房、死亡的風險。根據新加坡正在持續中的這一波Delta新冠肺炎流行的真實世界證據顯示,幾乎所有完全接種疫苗的人在感染時都不會患上嚴重疾病(病人需要:氧氣治療、進加護病房)或是死亡,除非他們原本就帶有讓他們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的疾病。

新加坡過去28天內按疫苗接種狀態和病情嚴重程度劃分的本土病例數。

新加坡在過去的28天內,未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6.7%,而完成兩劑接種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0.9%,只接種一劑疫苗的感染者的重病或死亡比例為5.1%。

本文授權轉載自詹長權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