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攜手三菱商社 在日本東京和東北地區建造450座太陽能發電站

能源議題

《日經新聞》獲悉,電商巨頭亞馬遜將與日本貿易公司三菱商社合作,在日本建造太陽能發電站,並從發電站採購可再生能源,為數據中心供電10年。

亞馬遜將直接與電力運營商簽約,這對日本公司來說是罕見的舉動。這份合約稱為企業採購電力協議或PPA,使亞馬遜能夠長期獨家從可再生能源(綠能)發電站採購穩定的電力,而無需跟電力公司購買。

West Holdings將在東京和東北地區建造450座發電站

據稱,這種類型的電源不容易受到電力和能源價格浮動的影響。雖然綠能費用比傳統能源更昂貴,但採購合約將增加整體綠能供應量,而且環保發電方式可望引起消費者和數據中心客戶的共鳴。

太陽能發電公司West Holdings正在開發發電站,將在東京和東北地區建造450座發電站。三菱商社將收集這些發電站產生的電力,並通過三菱控股的電力銷售公司供應太陽能電力給亞馬遜的數據中心、物流中心和辦公室。

私人屋主也可以投資太陽能發電設施。 West Holdings將跟這些屋主收取安裝費用,而後他們將在10年內通過向亞馬遜出售電力來回收投資。

三菱將負責創建電力聚合系統,並將收取一部分銷售電力的金額作為佣金。450座太陽能發電站的總發電量為22,000千瓦,相當於5,600戶家庭用電量,發電站將從2023年開始運營。

NTT旗下能源公司將直接供應太陽能給40家7-11

此前,日本綜合零售集團Seven & I Holdings已跟NTT旗下一家能源公司簽署PPA合約,採購綠能為40家7-11超商供電。

在日本,一般而言,電站都是以上網電價出售綠能給電力公司,而不是直接出售給企業。根據可再生能源研究所的數據,日本只有大約20個PPA合約,亞馬遜太陽能項目是日本同類當中規模最大的。

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預定,到2025年實現100%綠能用於企業活動的目標。預定2030年實現50%的二氧化碳(CO2)零排放的目標。

這家零售和科技巨頭在世界各地推行企業PPA方法,作為可靠採購大量綠色電力。日本政府還希望通過降低或免除傳輸電力成本,來鼓勵廣泛使用PPA。其實,亞馬遜長期大量投資綠能項目,已經成為全球最大的企業可再生能源採購商。

亞馬遜投資綠能將在長期獲得回報

美國財經媒體《Seeking Alpha》報導,就像亞馬遜在電商和雲端服務方面的早期發展一樣,這些綠能投資將在長期獲得回報。

該集團使用聰明的伙伴關係,來獲得良好的交易,通常和信譽良好的公司簽訂合約,共同投資太陽能電站,然後亞馬遜跟建成的電站採購太陽能電力。

亞馬遜創建氣候承諾,允諾比其他公司更早實現零碳排放,並鼓勵其他公司效仿。但未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該公司提供碳足跡的數據,降低碳強度(每1美元收入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但亞馬遜的碳足跡仍在增長。

亞馬遜為全球最大綠能採購商

亞馬遜的舉動並非獨一無二。可再生能源普遍受到關注。尤其是風能和太陽能發電在過去20年變得更加便宜,和傳統煤炭火力發電相比,現在綠能電費更具有經濟優勢。

作為全世界前幾大公司,亞馬遜是一個巨大的能源用戶。它比很多美國企業更快進入太陽能和風能。自2020年12月10日以來,亞馬遜相繼公告自己成為全球、歐洲、美國最大的綠能採購商。亞馬遜聯合Global Optimism與100多家公司簽署氣候承諾(The Climate Pledge)協議,到2040 年實現淨零碳公司的目標。

同時,由於亞馬遜購買力強大,他們採用最新的技術。例如,股票即將上市的Rivian(RIVN)已收到亞馬遜委託大量電動貨車訂單。到2030年,Rivian將交付10萬輛電動貨車給亞馬遜。Rivian還從亞馬遜獲得了資金。就像Plug Power 一樣,亞馬遜希望通過投資Rivian來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