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國內產業受本土疫情重創 林伯豐:五倍券預算不如拿去買疫苗!

企業動態

工商協進會今(8)日上午11點召開理監事會議,除了例行會議外,會中進行由該會理監事捐款採購「低殘餘量注射器」500萬支捐贈衛福部儀式,會中由衛福部疾管署署長周志浩代表受贈周志浩說表示,1cc注射器現在不好買,感謝工商協進會出錢又出力,使得防疫工作可以順利推展。

現在國內產業恐受到疫情重創,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內需產業受到疫情嚴重影響,建議不調漲基本工資;國內疫苗不足問題,民間企業願意協助採買,前提是要獲得衛福部批准。

工商協進會捐贈疾管署500萬支低殘餘量注射器。(攝影/趙世勳)

五倍券10月上路,Delta疫情再起恐有變數

同時,行政院召開院會將通過五倍券相關追加預算案,送立法院審議;五倍券預算約1200億元,另外還會提出相關防疫預算。行政院日前公布最新的振興五倍券規畫,正式拍板全民免費領取5000元額度;民眾可於9月22日預訂紙本券或進行數位綁定。目前研擬10月7日正式啟用,商家則可於10月15日開始兌領五倍券。

對此,林伯豐則抨擊:「與其砸預算好成本發行五倍券,不如拿去買疫苗!」

林伯豐指出,台灣現在的問題是疫苗不夠,疫苗夠的話,應該讓每個人都打到第3劑,Delta病毒傳染力更強,政府應該要買到足夠的疫苗。民間企業願意協助政府採買,但是這要經過衛生福利部批准,才有希望來進行,政府如果同意,我們籌備都來得及。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左)與政務委員鄧振中(右)會面。(攝影/趙世勳)

基本薪資歷年調整幅度最少,林伯豐憂:加薪失業率反增!

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日前為振興受疫情重創的產業,盼企業為員工加薪,並希望再調整基本工資。全國產業總工會則指出,今年至少要調整3%以上,再加計去年應調整未調整,「月薪應該要調高1000元」。不過,林伯豐卻表示,服務業仍處在很不好的狀態,政府硬要調整基本工資,只會付出更高的代價、提高失業率而已。

據了解,去年在疫情期間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調幅不到1%,月薪僅調整200元、時薪僅調2元,也是蔡英文上任以來調整最少的1次。

林伯豐指出,要穩定經濟景氣,企業存活最重要。(攝影/趙世勳)

林伯豐認為,疫情影響下,不建議調漲基本工資,現在企業經營好的有、不好的更多,政府在這個情況下協助企業存活最重要,無薪假員工可以由政府提出(薪資)補貼,經營困難企業應予以減稅,減房屋稅、減貨物稅;正常經營的企業鼓勵壯大,要減營利事業所得稅,減回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