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Delta群聚累計23例》新冠、流感、HPV疫苗學生同時打會增強副作用?小兒感染醫解惑

新冠疫情

幼兒園群聚案持續延燒,新北市幼兒園再增7例,累計23例確診。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8)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目前幼兒園群聚案病毒基因定序出爐,確定為Delta變異株,但經比對發現和長榮機師群聚疫情不同,顯示兩者為不同感染源,接下來必須等新北市疫調完成後才能看出疫情全貌,但接種疫苗也成為當務之急。

首批93萬劑輝瑞BNT疫苗於9月2日抵台,預計檢驗封緘後9月中開放學生施打,但台北市有學生收到問卷9月也要開打HPV疫苗,讓許多家長擔憂兩者太接近是否不好?

下半年學生開始進行新冠、流感、HPV疫苗接種,究竟這3種疫苗可以同時施打嗎?是否會增加副作用和不良反應?若同時施打,是否會更難區分副作用?

新冠、流感、HPV疫苗三者可同時施打嗎?

對於這3種疫苗是否可以同時施打,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日前表示,有關國中生施打HPV疫苗,目前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有開會議,新冠疫苗跟其他疫苗至少間隔7天以上。

莊人祥表示,學生新冠疫苗預定9月23日那週開始接種,從高中生先打,打完再換國中生,因此HPV疫苗應會差2週以上。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邱政洵接受《信傳媒》電訪時指出,「理論上可以一起打,從疫苗的效果來看是可以一起打的。」目前台灣依照ACIP建議,新冠疫苗跟其他疫苗施打要間隔7天,但美國可同時施打。

「各國對於新冠和流感疫苗要不要一起打或分開打,沒有都一致,很多歐洲國家也是建議相隔7天,有的國家建議14天,就是考量完全副作用的部分,希望副作用不要加劇,或是如果到時候一起打產生副作用,會比較難判定是哪一個疫苗造成的。」

邱政洵指出,台灣ACIP有其考量,副作用是一個主要原因,但他也強調,「新冠、流感兩者都打的話,主要是保護流感也能保護新冠,特別是在兒童,常常很多呼吸道感染是混合感染,打流感疫苗即便得到新冠會比較輕微。」

3種疫苗會產生哪些副作用?

至於疫苗一起施打是擔憂產生哪些副作用?

邱政洵表示,當時討論的重點是因新冠疫苗在人類疫苗史上是全新的,「以前我們從來沒用過腺病毒疫苗,結果沒想到大規模施打後也是有人得到血栓,同樣的mRNA疫苗,不管莫德納或BNT都有年輕人發生心肌炎、淋巴腺癌等,所以ACIP認為在這種情況下,一起打如果副作用比較嚴重的話會影響到疫苗接種率,這也是一部分的考量。」

關於疫苗副作用,邱政洵表示,「HPV較不會發燒,比較是注射部位疼痛,也有的青壯年較容易暈針;流感疫苗的話主要也是注射部位疼痛,極少數發燒、有點疲倦;新冠的話就是看是打哪一種疫苗,副作用就不一樣。」針對BNT疫苗,目前已知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疼痛、疲倦、 頭痛、肌肉痛、畏寒、關節痛、發燒、心肌炎等。

學生新冠疫苗預定9月23日那週開始接種,緊接著還有HPV和流感疫苗,家長擔憂一起施打增強副作用。(圖片來源/kfuhlert@pixabay)

那麼為何美國可以同時施打?

邱政洵表示,「他們沒有特別解釋原因,主要施打原因就是不會影響三種疫苗的免疫生成性,疫苗的效果都可以維持。」他進一步指出,美國人對疫苗施打還是比較容易有猶豫的現象,「政府認為你如果再分開來打更不行,不希望大家跑這麼多次,也會降低疫苗施打率,影響到整體疫苗覆蓋率。」

從幼兒園到大學!醫:應提升「2大防疫作為」

提到這波幼兒園群聚感染,邱政洵指出,「我覺得新北一直都有隱形傳播鍊,大家都知道歐美、澳洲第三或第四波疫情主要都是Delta變異株,而且病人的年齡層都在替換,青少年、青壯年有相當多的感染症。」

他表示,「雖然這群年輕族群得病後重症致死率較低,但他們會扮演傳播者的角色,還是不容小覷。」邱政洵也提出目前幾個防疫作為:

1. 盡快讓這群人施打疫苗

2. 這群人主要生活空間,學校、家庭防疫作為要再提升

邱政洵提到,「在美國他們從開學後都要求固定班級、固定老師、老師要打疫苗、學生盡量打、課程不要混在一起,當然不容易但都要規劃。」他也強調幼兒園群聚是一個警訊,「這時候大家對學校從幼兒園到大學,整個防疫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除了疫苗疫苗之外的防疫介入作為,一定要好好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