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病毒侵入新北》新增7例都在板橋 染疫者曾到白沙灣 侯友宜:新北一定扛起責任

疫情前線

繼屏東枋山、枋寮事件後,新北幼兒園群聚確定爆發國內第二起Delta病毒感染,且已蔓延至社區,今(8)日又增加7例,當中提前居家隔離者僅3例。為此新北市長侯友宜宣布,停止內用、暫停運動藝文等戶外活動1週。

值得注意的是,確診者曾在上週五到白沙灣遊玩,但週末期間白沙灣遊客眾多,整個沙灘人山人海,令人擔心恐怕會再釀疫情?

基因定序與長榮機師不同,侯友宜:新北市一定扛起責任

侯友宜指出,透過基因定序,本次幼兒園群聚是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病毒株,且跟日前長榮機師的基因定序不同,確定排除源自長榮機師,「我們前兩天早就把疫情視為Delta病毒入侵,新北市一定扛起責任!」

侯友宜接著指出,今天新北市新增確診7例,全部都位於板橋,當中3例是居家隔離採檢確認,但另外4例則不是居家隔離。他並指出,新增7例之中,有6例與幼兒園群聚有關;第7例則是自行赴醫院急診而採檢確診,是與幼兒園無關的感染源不明個案。

對於幼兒園群聚事件,侯友宜彙整指出,一共有1例境外感染、22例本土感染,截至今日總共23人染疫。當中境外染疫家長(案16160)Ct值高達37.8,而今天新增確診的社區感染個案(案16158),其Ct值更高達38.5,讓疫情源頭愈加撲朔迷離。侯友宜對此表示,將針對Ct值非常高的個案進行疫調了解。

確診者曾到白沙灣,週末人山人海

根據新北市疫調,案16160上週五曾至白沙灣遊玩整個下午。據悉,隔天適逢週末加上天氣良好,白沙灣旅客眾多,整個沙灘人山人海,交通也罕見出現打結現象,因此令人擔心是否再釀疫情。

此外,案16161多在板橋活動,最遠曾至汐止。而案16158則在台大醫院工作,足跡都在板橋與台大醫院之間往返,但也曾在週末前往花蓮。而受到案16158在台大醫院工作的影響,台大醫院緊急啟動疫調及擴大篩檢1100人,經過PCR檢驗均為陰性,並沒有新增其他確診個案。

上週末白沙灣旅客眾多,人山人海。(攝影/胡智凱)

昨晚緊急調度病房,暫停室內用餐、運動藝文

受到社區大樓爆發疫情的影響,侯友宜指出,已經下令全面清空社區大樓,確診者所在的B棟住戶4百人全數居家隔離,鄰近的A棟住戶505人則全面自主健康管理;且全數905人均已匡列採檢,目前報告出爐顯示343人陰性。

同時,由於此波疫情是具高度傳染力的Delta病毒株,侯友宜昨天已宣布加強2級警戒,並連夜協調市內18家醫院3天內開出652病床。他今天進一步宣布,全面停止室內用餐,不開放大眾溫泉、旅館附屬健身房及游泳池,風景區人流管制降載50%,同時也全面關閉公有運動中心以及圖書館、美術館等藝文設施,期間自9月9日至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