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菸能幫助戒菸?耳鼻喉科醫:小心反成紙菸、電子菸多重使用者

醫療保健

「有效輔助戒菸,擬真口感,沒有尼古丁,照樣享受媲美香菸的擊喉感。」這是一則電子菸的廣告。時下新興的電子菸因為造型新潮、口味多變,在青少年之間愈來愈流行,變成一種時尚,電子菸在不少國家也被當成3C產品來賣。而很多老菸槍看到不含尼古丁,在戒菸的過程也會用電子菸當過渡。然而電子菸真的能有效幫助戒菸嗎?

電子菸真的能有效幫助戒菸?

電子菸品主要分成兩類:

(1)電子菸:透過電池加熱霧化菸彈裡的溶液,而菸彈液體盒裡包含溶劑、產生煙霧的丙二醇、各式香料,多數會加入尼古丁。最大的特色就是不用點火,沒有燃燒,所以不會產生焦油。

(2)加熱式菸品:把真的菸草壓成「菸草彈」,利用電子加熱器將菸草物質釋放出來,與傳統紙菸類似,也會產生焦油,而焦油一直被認為是造成吸菸者慢性肺阻塞、罹患口腔癌、肺癌的最大元兇。

尼古丁會促進多巴胺的分泌,是抽菸產生欣快感的主要來源,也是所謂「菸癮」的由來。尼古丁會造成心跳加快、血壓上升,也會對肺部造成不可逆的損傷。此外,尼古丁也會促使微血管收縮,減少陰莖血液的供應而影響性能力。那沒有尼古丁就沒有問題嗎?過去研究指出,菸彈的基底包括甘油、丙二醇與苯甲酸,主要用來讓電子煙在低溫下產生煙霧,但長期吸入這些物質,不僅會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傷害肺部,也會造成肝、腎臟功能損害。

抽菸會減緩鼻黏膜的纖毛清除運作,使鼻腔分泌物黏稠度增加,影響嗅覺、增加鼻竇炎發生。很多人抽電子菸時喜歡用鼻子吐菸聞香味,然而菸油內含有丙二醇的成分(具有脫水性),會把鼻內皮膚的水分吸走,進而導致鼻內變得很乾燥、甚至脫屑出血。而標榜不含尼古丁的菸油,確實較不會有生理成癮的問題,但根據過去國健署抽查,市面上的菸油產品中,有8成含有尼古丁,一些成份標示不明、來路不明的品項,很難保證內容是否如產品所宣稱。

不少研究發現,抽電子菸不但對戒菸無效,還可能讓使用者成為紙菸、電子菸的多重使用者。而市面上的菸油,有些尼古丁含量其實非常高,一管電子菸裡所含的尼古丁,甚至超過一包傳統香菸。目前國內由於《菸害防制法》是否能適用電子菸尚有爭議,形成管制漏洞,但面對愈來愈普遍的電子菸,還是老話一句,能少碰就少碰,健康又省錢。

原文作者為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耳鼻喉科醫師 陳彥均,本文轉載自《北醫附醫健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