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一天閃崩近兩成 交易所大當機 分析師:獲利了結引發停損連鎖效應

虛擬貨幣

薩爾瓦多7日才正式將比特幣列為法定貨幣之一,創了全球首例,沒想到比特幣價格同日就大跳水,從52589美元狂跌至42843.05美元,足足跌掉近19%以上,跌掉近1萬美元,第二大數位貨幣以太幣也在幾分鐘內大跌2成,讓人再次見識到虛擬貨幣的大幅震盪。

價格波動劇烈,交易平台出現大當機

由於加密貨幣價格波動劇烈,交易量也大幅增加,好幾個知名交易平台也出現大當機、與交易延遲狀況,主要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和Kraken都表示旗下平台出現交易延遲的現象,相關類股也受到衝擊,Coinbase股價大跌4.2%,加密貨幣礦商Riot Blockchain下跌6.74%,Marathon Digital Holdings重挫9.26%。連薩爾瓦多都不得不暫時關閉官方的比特幣錢包Chivo。

比特幣突然閃崩近19%,近40萬人爆倉42億美元人民幣,連交易所都當機了,市場都在問,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有分析師認為,投資者或交易員可能並不看空比特幣,但獲利了結可能是比特幣在利多消息出現後閃崩的主因,而槓桿又造成了停損的連鎖效應,使比特幣短時間重挫。

其他國家是否跟進,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

比特幣成為法定貨幣,很難在薩爾瓦多之外的國家實現,也是市場信心減弱的原因之一。7日克里姆林宮表示,俄羅斯不準備承認比特幣;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美洲開發銀行等國際金融機構,也就薩爾瓦多這個新政策帶來的金融風險表示擔憂。

其實,在此制度實施前,薩爾瓦多當地民眾就大肆抗議,主要原因是比特幣的價格波動性實在太大,民眾擔心,今天拿到價值100美元的比特幣,很有可能明天就跌到只剩下50美元,也有民眾認為,比特幣用來當作法定貨幣的賭博性質實在太大。只有長期在海外工作的薩爾瓦多民眾非常開心,因為可以省下傳統跨國匯款的時間與手續費用。

加密資產管理公司Valkyrie Investments執行長Leah Wald則指出,薩爾瓦多的人口還不及紐約市,此外,薩爾瓦多大多數地區生活困苦,缺乏參與比特幣所需的網路或智慧型手機。最值得關注的是,拉丁美洲及其他國家是否也開始採用比特幣作為法定貨幣?若其他國家跟進,將會是比特幣等加密貨幣的大利多。

美國德州加密貨幣法案正式生效

加密貨幣圈最近有幾個重大進展,一是美國德州加密貨幣法案正式生效,確定了個人對加密貨幣的權利,並定義加密貨幣為交換媒介、記帳單位或價值儲存的數位化表現,使用區塊鏈技術來保證其安全性。第二就是8月NFT(非同質化代幣)市場交易量達23億美元,打破了今年3月創下的歷史新高3.15億美元的紀錄。

針對比特幣暴跌,美國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加密貨幣投資銀行「Galaxy Digital」創辦人諾沃格拉茨表示,包括Visa公司近期以15萬美元的價格買進非同質化代幣(NFT),並發佈區塊鏈與數位貨幣相關的職缺;沃爾瑪也正尋求聘用1位加密貨幣專家。諾沃格拉茨認為,短期內很難判斷市場走勢,但就長期而言,他仍相信比特幣能作為價值儲存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