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效應》中國新增房貸將創2015年以來新低 許多建商房蓋到一半虧損倒閉

中國經濟

2021年上半年中國房貸增額為2.42兆人民幣,在恆大地產風暴等緊縮背景下,下半年也能加2兆就已經很不錯了,即便如此,2021年全年房貸增加額也就4.5兆人民幣,也將創2015年以來最低,房貸資源逐步減少背景下,中古屋肯定受到衝擊,新房也無法獨善其身,建築業的苦日子才剛剛開始。

中國恆大事件持續發酵,外界高度關注案情發展,中國萬達集團、碧桂園、恆大地產、融創、華潤置地等股價起伏震盪,有些持續走低。

恆大名目負債5千億人民幣,實質負債恐達2兆

中國網友《財經真相》發表評論說,恒大華融這5千億人民幣負債都只是明面負債,這點債根本不是什麼事,只需要分攤一下就可以化解;真正麻煩的是隱形負債和應收款,僅恒大一家就超過兩兆人民幣,這還不算拖欠的兩千億人民幣票據;兩者明暗債加應付款合計至少不下3兆人民幣,這才是最恐怖的!

圖形左邊是房貸餘額數字,單位是幾兆人民幣,圖右邊是成長率或者年增率,可以看出中國房貸放款餘額在今年第一季來到50兆人民幣,但即使不把比較分母不同的成長率移除。全年成長也將相當薄弱。


實事上,恆大地產遇到的問題恐不是個案,中國房貸放款餘額在今年第一季來到50兆人民幣,兩百多兆台幣,成長率逐漸枯竭的房貸可能才是更大的殺手。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數字,中國每年房貸餘額在2014年為17.37兆,隨著量化寬鬆、房價大漲,從2015年到2018年每年房貸餘額都超過20%的成長,在2018年當年房貸放款餘額來到38.7兆元人民幣。

新增房貸額度衰退,2021年恐創2015年以來新低

隨著前美國總統川普發起貿易戰、打擊華為,中國出口開始受到影響,2019年房貸額雖然突破40兆大關來到44.41兆人民幣,但年增率掉到14%,2020年房貸餘額49.58兆,年增率剩下11.64%,累計到今年第一季,房貸餘額到50兆人民幣,但年增率僅剩下2%。

中國房地產的資金來自保險公司、信託公司、金融票據,泡沫化的隱憂揮之不去,另一個中國官方出手打防的原因恐是房價太貴,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中國房地產市值60兆美元,但這個數字僅含有掛牌買賣的不動產,未包含中國傳統的老宅市場,而且是不含土地所有權的數據。

流亡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透露,若把中國所有房地產市值納入,中國房產的市值約為90兆美元,但美國、日本、德國、義大利、法國、英國加在一起才80兆美元,而且中國房產市值就算用60兆美元來算,已達為GDP(2020年為15.2兆美元)的4倍多。

不動產總市值達GDP四倍多,房市瀕臨泡沫邊緣

回顧日本當年步入失落的20年前夕,房地產總值為GDP的300%,美國在2008年爆發次貸風暴之前房地產總值為GDP的160%,今年名目上已達到160%,實際上約200%,換句話說,中國房地產瀕臨泡沫邊緣了。

許多營建商不堪虧損倒閉,一位台商說,有朋友買了房子蓋到一半蓋不下去,建商倒閉,這位朋友還是搬進去那個沒水、沒電、沒冷氣的空屋過夜了。

中國人民銀行將繼續採取量化寬鬆來救房市?中國網友《財經真相》表示,現在最怕的就是放出貨幣之後都被拿來還債,因為2021年是中國的還債高峰年,恐怕也無法推動房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