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斯克與莫迪取得默契 特斯拉叩關印度市場只差臨門一腳

產業動態

特斯拉的4款電動汽車已獲准在印度銷售,在該國正式的開賣日期仍然未定,但外界認為特斯拉進入印度展開業務,只是時間問題。

《日經新聞》報導,特斯拉準備在印度推出4款電動汽車,全球汽車製造商都在關注新德里如何回應該公司推動降低關稅的舉措,以及這將如何影響他們在印度市場的戰略。

特斯拉電動汽車等待印度審批核准,才可以開賣

據印度交通管理局網站稱, 8月底,這家全球最大的電動汽車製造商已獲准在印度銷售4款車型。發布日期和售價尚未公佈,但外界猜測電動汽車今年底將在印度上市開賣。

特斯拉聯合創始人兼執行長馬斯克計劃在印度進行首次銷售電動汽車,包括進口汽車。但有消息稱這家美國車商在班加羅設立一家子公司後,媒體報導稱特斯拉最終計劃在印度生產電動汽車。

《印度今日》(IndiaToday)網站報導,過去幾個月,特斯拉在印度的銷售汽車的計劃遇到幾個障礙。該公司目前與印度政府談判,希望解決現有問題,並開始銷售其電動汽車。

據悉,特斯拉開始跟印度政府談判,以了解設立全資經銷商的程序,它需要遵守與單一品牌零售相關的外商直接投資(FDI)指南。據財經《商業標準》報導,為了再出售其車輛的計劃還包括當地採購規範。

特斯拉要求印度降低電動汽車進口關稅

早些時候,特斯拉已經寫信給政府,要求降低進口電動汽車的高額關稅。早在7月下旬,馬斯克在推特上被問及印度建廠的可能性時回答:「如果特斯拉能夠在進口汽車上取得成功,那麼很有可能在印度建廠。」

但暗示在印度建廠將帶動該國經濟增長時,馬斯克還敦促印度政府做出讓步,希望印度能將60%到100%的高昂電動汽車關稅往下調降。

「印度的『進口關稅』是目前為止全球大國中最高的!特斯拉希望至少能暫時減免電動汽車的關稅。」馬斯克在推特上要求說,

馬斯克希望關稅削減和由此帶來的價格下降,將有助於特斯拉吸引更多印度民眾早點買車,並更好評估印度市場客戶的反應。更多人購買電動汽車,也將鼓勵印度建造更多充電站等基礎設施。

據《路透》報導,特斯拉持續遊說印度調降電動汽車的進口關稅。新德里尚未做出決定,8 月份一些報導稱,政府拒絕這一建議,而另一些報導稱,印度在研究以特斯拉建造工廠來交換減稅。

特斯拉的另一個挑戰是,需要遵守FDI指導方針,才可以開始在印度銷售汽車。據報載,在單一品牌零售業中,外資持股比例超過51%的公司採購的零組件當中30%必須為印度製品。

特斯拉需要增加採購印度製零組件

特斯拉需要增加採購印度製零組件,目前至少與3家印度製造商進行談判。汽車零件分析師指出,特斯拉尋求從印度採購各種汽車零組件,例如輕型鍛造零件,還有方向盤。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在全球建立自己的經銷網路,而不是尋求外部經銷商網絡,該公司還在網上銷售其車輛。

莫迪推出振興製造業的「印度製造」運動,只要外國企業擴大本地生產,就受到新德里的歡迎。印度是否降低電動汽車進口關稅,可能會影響其他外國汽車製造商在該國的戰略。

印度對電動汽車給予補貼,設定的目標是到2030年,電動汽車佔該國所有新車銷量的30%,而目前這一比例不到 1%。鈴木汽車是印度最大的乘用車銷售商,其目標是到2025年在印度推出電動汽車。

無論如何,市場認為特斯拉進入印度的可能性極高,因為印度總理莫迪正在努力改變主要依賴煤炭的印度電力結構,電動汽車對印度的高科技和環保目標是重要關鍵,電動汽車可以帶動綠能使用量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