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疫情中逆勢成長 從一顆5.5元鍋貼起家 八方雲集掛牌首日衝上172元

企業動態

國民美食品牌八方雲集今(9)日掛牌上市,開盤股價衝上每股172元,先前申購幸運中籤的投資人,一張可望賺進1.7萬元價差;法人表示,八方雲集於全球擁有逾1200間門市,讓利加盟主、供應商與外食族的雙贏策略, 創造高向心力策略夥伴的企業價值,讓八方雲集在國民美食的紅海市場中脫穎而出,成為全台最大連鎖餐飲品牌。

八方雲集在台灣擁有「八方雲集」、「梁社漢排骨」、「丹堤咖啡」,香港有「百芳池上便當」和「八方台式麵屋」等;創辦人林家鈺也親臨到場。

林家鈺表示,來八方雲集加盟的沒有一個是有錢人,並且堅持加盟主必須要「親自經營」為原則,打造了今日庶民餐廳的指標之一。

紅毯左起,八方雲集創辦人林家鈺,創辦人夫人蘇淑幸,八方雲集董事長林欣怡。(攝影/趙世勳)

連鎖鍋貼店林立,疫情中餐飲逆勢成長

目前,八方雲集在國內的總店數,已經突破千家,在掛牌上市前就在網上掀起了一股討論風潮,看似不起眼,一顆5.5元起跳的鍋貼、水餃,讓食客一餐不到百元就能吃飽;開在台灣街頭巷尾的八方雲集,網友也給予「鍋貼界」超商的稱號。

董事長林欣怡在上月的業績發表會就說明,未來八方雲集將會朝「多品牌、跨市場」的策略發展,並鎖美國、日本、新加坡展店,最快明年第一季,就會在美國加州開設第一家八方雲集。

八方雲集集團旗下多個品牌,「梁社漢排骨」也受歡迎。(攝影/趙世勳)

國內本土疫情雖然5月中爆發,但八方雲集在2021年營收,仍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八方雲集累計前7月營收,達33.52億,較去年同期成長16.28%。現在疫情肆虐許多餐廳不開放內用,八方雲集旗下品牌因外帶比重高達七成,並加強推動線上訂購服務,因此在疫情中逆勢成長。

八方雲集集團今(8)日登興櫃以每股155元掛牌上市,以162.5元開出後,就上演蜜月行情,股價最高來到172元。(圖片來源/八方雲集提供)

餐廳內用區受疫情衝擊影響,外帶人潮大增

中午吃飯時間,實際探勘位於市政府辦公大樓附近的八方雲集門市,附近不少辦公大樓區域,由於許多餐廳受疫情影響無法內用,上班族外帶人潮聚集於八方雲集門口。

9月Delta變種病毒疫情再度肆虐,外帶人潮出現增加的趨勢。(攝影/趙世勳)

Delta本土疫情拉警報,恐再度波及餐飲業,8月暑假期間原為餐飲旺季,但各大餐飲業普遍出現旺季慘淡的狀況,年輕的高消費內用族群因疫情而消失。股市行情也受疫情影響,台股重挫,八方雲集股價也受到波及,盤中最低來到173元。

不過,今日登興櫃,林家鈺似乎對於未來展望抱持著信心,他也期許二代接班人,一定要秉持利他、分享、公益的精神,並提供消費者「安全、新鮮、美味、平價、便利」的庶民餐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