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升格》楊文科一頭熱 江啟臣急踩煞車 國民黨中央地方對縣市合併不同調

政治

民進黨新竹市長林智堅近日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議題,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也表認同,甚至主動邀集政壇大咖共同商議。不過,國民黨中央卻緊急踩煞車,認為應慎重討論,切勿倉促上路。

江啟臣、李乾龍急踩煞車

針對縣市合併議題,國民黨秘書長李乾龍今天表示,事涉縣市資源分配、區域發展及國土規劃,茲事體大,務必廣徵民意、慎重討論、妥善評估,反對民進黨為了一人或一黨之私草率推動,切勿倉促上路。

李乾龍強調,民進黨政府若真正重視行政區劃分,應該立即著手修正財劃法,列入優先法案,勿再持續阻擋、拖延;且提出倡議的林智堅也必須宣布不參選2022大新竹市長;只有做到2點,民進黨才能說服國人拋出倡議的初衷是良善的。

此前李乾龍曾信誓旦旦,國民黨有信心能在2022縣市首長選舉贏得15個縣市以上;黨主席江啟臣也隨之喊出15+政見,並承諾做不到就下台。因此政壇研判,國民黨必須阻止民進黨推動縣市合併,否則靠著林智堅的高人氣,他若贏得合併後的大新竹市長,等同國民黨多失掉一個新竹縣。

與此關聯,黨主席江啟臣稍早也反對縣市合併,痛批此舉是「因人設事」的草率決定,讓他懷疑背後動機,是否為了個人量身訂做,且民進黨還要傾全黨之力鋪路。

楊文科表態挺合併,也把苗栗拉進來

對於林智堅拋出大新竹縣市合併倡議,國民黨新竹縣長楊文科倒是坦然接受,甚至透過民政處主動發出公文,邀請新竹市長林智堅、苗栗縣長徐耀昌、新竹縣議長張鎮榮、新竹市議長許修睿、苗栗縣議長鍾東錦、立法委員柯建銘、林為洲、林思銘、鄭正鈐、陳超明、徐志榮、邱泰源、邱顯智、賴香伶和高虹安等人共同商議。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地方制度法》規定直轄市人口必須達到125萬以上,因此除了新竹縣市合併以外,尚須併入苗栗才能達此門檻,故本次會議也邀請苗栗縣長徐耀昌、議長鍾東錦及立委陳超明、徐志榮參加,而他們全都對合併升格表達樂觀其成的態度。

據了解,除了民眾黨立委賴香伶、高虹安表達反對之外,多數受邀者皆對縣市合併持正面看法,至於率先發起倡議的林智堅、柯建銘雖另有行程不克參加本次會議,但也提前表達支持合併的立場。換句話說,國民黨中央跟民眾黨一樣反對合併,但是黨籍立委、地方首長、地方議長則是不同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