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眾院提議納入日韓德印擴大「五眼聯盟」 王毅將訪首爾刺探南韓加入意願

國際

美眾議院提案擴大「五眼聯盟」的多邊情報網路,有望邀請4個國家德國、印度、日本和韓國加入後,傳來中國外長下周訪韓的消息,意在遏制美國影響力和刺探南韓加入的意願。

南韓政客通常小心翼翼,不願與中國交惡,但明年3月南韓總統大選前,總統候選人尹錫悅今年8月告訴北京不要再抱怨了,除非中國想自己拆除朝鮮半島的薩德雷達系統。

南韓民眾對北京越來越反感

尹錫悅對北京的直言不諱,反映一個新風向:南韓民眾對北京越來越反感,保守派政客渴望在明年總統大選拉攏的年輕選民最討厭中國。

新聞雜誌SisaIN 8月末發布一份民調發現,中國取代日本,成為南韓民眾最討厭的國家;支持美國和中國的南韓民眾為6:1,在 1000名受訪者中,超過58%稱中國「近乎邪惡」,而只有 4.5%認為「近乎善良」。

其他發達國家對中國的負面看法也在加深,但在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去年調查的14個國家中,南韓是唯一一個年輕人討厭中國程度超過中老年人的國家。

「以前,憎恨日本是大韓民族的共識,我們有一句俗語:你發現有誰無緣無故討厭日本時,你就知道那個人是韓國人。但在最新調查中,20多歲和30多歲的南韓年輕人最討厭中國,這些年輕人將在未來幾十年將領導韓國。」民調研究員表示。

首爾政府面對中國毫無骨氣

首爾29歲的選民Chang Jae-min說:「當我們看到首爾政府面對中國毫無骨氣,而北京像個惡霸時,我們感到很沮喪,但我們也不希望與中國或北韓關係過於緊張。」

在民調顯示南韓年輕人最討厭中國的尷尬氣氛中,王毅即將訪問首爾。

《韓國時報》報導分析在華盛頓最近表示希望將更多盟友納入以美國為首的情報共享網路「五眼聯盟」後,北京將加大對首爾的壓力,南韓國面臨如何在美國和中國之間取得戰略平衡的兩難選擇。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計劃下周訪問南韓,南韓觀察家解讀此舉為試圖敦促首爾站在北京一邊,因為有跡象表明南韓國與中國的對手美國越來越接近,特別是在安全領域、外交領域。

中國外交部周二宣布,王毅將於9月14日至15日訪問首爾,與南韓外長鄭義榮舉行會談,他也可能晉見南韓總統文在寅。

王毅14日至15日訪問首爾

王毅上次訪問南韓是在去年11月,中韓兩國外長今年4月曾在中國廈門舉行面對面會談。

中國外交部表示,在中韓2022年建交30周年之前,王毅訪問南韓時,中韓外長將尋求加强兩國面向未來的合作關係。

但南韓外交分析人士普遍臆測,王毅此次訪問首爾,是因兩個超級大國中美競爭激烈,北京希望通過鞏固與南韓的合作關係,來牽制美國在亞洲的行動。

梨花女子大學朝鮮研究系教授樸元根(音譯)表示,最近國際局勢出現新變化,特別是美國從阿富汗撤軍,讓中國感到緊張。拜登總統表示他不會繼續阿富汗無休止的戰爭,他關注美國、中國和俄羅斯之間日益激烈的競爭。

南韓對中美維持戰略模糊的關係

「北京最大的擔憂是拜登政府對中國的強硬政策。從阿富汗撤軍後,美國表示更為關注東北亞的安全局勢,重視中國、俄羅斯和北韓帶來的威脅。當美國的主要目標是中國,中國希望打破美國在亞洲地區聯盟網最薄弱的環節,就是南韓。」樸元根說。

專家表示,南韓政府對中美維持戰略模糊的關係,但最近,首爾外交舉措明顯著重於加強與華盛頓的聯盟,這可能讓北京感到緊張。

上周,美國眾議院提交2022年度國防授權法案,要求美國政府考慮擴大「五眼聯盟」的情報共享網絡,將南韓等4個國家納入其中。

美國眾議院9月1日表示,它起草修訂一項法案,1946年成立的「五眼聯盟」計畫擴大與南韓、日本、印度和德國共享情報的機會。「五眼聯盟」情報共享聯盟目前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澳洲和紐西蘭組成。

考慮到「五眼聯盟」其他四個成員國的接受度,以及首爾對美中關係為保持平衡面臨外交挑戰等因素,短期內,南韓不太可能加入「五眼聯盟」,但專家認為,華盛頓傳遞加強區域抗中聯盟,目的在誘使北京說服南韓脫離亞洲抗中聯盟。

南韓政府與美國站在一起

5月21日,文在寅總統與美國總統拜登在華盛頓會晤後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兩人提到「維護台海和平穩定」,這對中國來說是一個非常敏感的問題。

「在5月21日峰會的聯合聲明中,南韓政府與美國站在一起,根據自由的國際秩序,美韓一起向中國提出南海與台灣領土爭端等敏感問題。」南韓國家戰略研究所外交與安全中心主任申範哲(音譯)說。他指出,在受到美中雙方壓力的情況下,南韓應該有自己的原則。

「然而,南韓政府官方說詞仍保持戰略模糊,為中國尋求將首爾從美國聯盟拉開留下空間。」樸元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