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為何不公開車輛撞擊檢測資訊?

車輛安全

蝶戀花旅行社遊覽車意外造成33人死亡慘案,引起社會對於各種車輛安全保障制度的檢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今(3)日要求交通部應公開各種車款的撞擊測試數據與結果,並建立相關制度。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則認為有執行上的困難,要推動可能需要修改政府資訊公開法、營業秘密法等,或另立專法處理。

林俊憲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民眾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希望國產新車上市前,須公開撞擊測試結果,得到許多網友支持,但交通部認為經費太高,不願推動。

林俊憲說,交通部回覆相關經費約需1.2億元,如果能公開資訊保障消費者權益,也讓人知道那些車輛比較安全,這根本不算沉重的負擔,為何不能做?

國外車輛安全評鑑制度 國內車商不願配合?

林俊憲說,他認為交通部不願配合的原因應是現行檢測規定是只要通過基本安全標準後,車輛即可領牌上路,但相關安全標準並未進一步區分等級、星等,也未將詳細數據公布,所以對車廠來說,自家車輛只要通過基本的安全標準,不須進一步強化安全性能。林俊憲懷疑交通部態度消極可能是來自車商壓力。

林俊憲說,先進國家如美、歐、日本等早已建立新車評鑑制度(NCAP,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近年來連中國、東南亞等國也都陸續推動,許多是由政府主導建置,最重要的是以5顆星評分標準,這種方式可讓民眾清楚理解、方便選擇,車廠業者也會因此強化安全要求,所以公開資訊非常重要。

另外,美國民間也有「IIHS」制度(The Insurance Institute for Highway Safety),是由保險公司聯合來做,因為關係評估車險費率問題,也對業者有利而受到支持。

交通部:政府不可能替每款車做測試

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張舜清說,國內車輛安全法規和先進國家一樣,國內不論進口或國內製造車輛,都要通過車輛安全檢測基準有關車輛碰撞的安全法規,才能領牌上路,「跟國外完全接軌,也沒有低於國外標準」。

他說,若進行撞擊測試,每款車輛預估經費需要1,200萬元,十款新車就要1.2億元,政府預算不應拿來幫車商做測試,且測試不可能涵蓋市面上所有車款,再說撞擊測試有各種不同變數如撞擊角度、撞擊點、不同車款與不同配備等,無法做出全面性的測試。

公開車商提供資訊 可能涉及產權法規問題

張舜清說,國外車廠是因為互相競爭因素,所以發展出由公正第三方進行評鑑的制度,也就是前述的IIHS制度,這對車商有促進良性競爭的作用,也可提供消費者更清楚瞭解相關安全資訊,這也是因應歐美韓國車輛產業較發達國家的需求。

不過,張舜清也說,國外評鑑制度或車廠所提供的相關安全檢測數據可能很複雜,直接公布一般民眾可能無法辨識,且這也會涉及智慧財產權等相關法令問題,例如政府資訊公開法、營業秘密法等,可能要另立專法因應相關需求,交通部未來會再進行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