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進入社區》警戒應再升級?專家:沒料到突破性感染這麼嚴重...

新冠疫情

新北幼兒園群聚事件持續擴大,確認感染Delta變異株且延燒至板橋某社區,確診個案除幼兒園學童、老師與其家人、社區接觸住戶外,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指出,今(9)日新增的4例本土中,台北市2例,為新北市板橋區某大樓B棟的裝修工人與其妻子,因住台北,所以歸類在台北市的案例。

指揮中心今日也表示,台積電、鴻海暨永齡基金會、慈濟基金會共同捐贈的第二批BNT疫苗91萬劑,已於今日上午6時18分順利運抵桃園國際機場,並在完成通關程序後,直接運送至指定冷儲物流中心進行後續檢驗封緘作業。

新冠病毒所屬的RNA病毒變異快速,從最剛開始流行的武漢株,到後來的加州株、南非(Beta)、巴西(Gamma)、英國株(Alpha),到目前最重要的印度(Delta)變異株,是世界四大主要病毒。根據指揮中心之前提供的資訊,印度變異株主要症狀為發燒(72%)、咳嗽(46%)、喉嚨痛(34%)、鼻塞/流鼻水(16%)、呼吸困難(19%)、無症狀(12%),家戶傳播率12.0%。

面對來勢洶洶的Delta病毒正式進入社區,台灣這波疫情能成功防守嗎?為什麼Delta這麼可怕?除傳播率高還有哪些特性?傳染期有多長?若進入社區後有哪些更該注意、提升哪些防疫作為?警戒應再提高嗎?

「傳染力快達到新冠極限,應該不會再更強」

長庚大學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主任施信如,接受《信傳媒》電訪時先指出,「我覺得傳染力快要達到新冠病毒的極限了,我想也不會再更強,通常更強的話症狀會減弱。」

不過施信如也提到,目前突破性感染的確是大家原本沒想到會這麼嚴重的部分,「因為疫苗在設計的時候像BNT或莫德納,抗體效價都滿高的,本來設計是說不會感染,不會感染就不會傳播,但現在看起來是不可能了。」

提到目前疫苗對Delta的保護力,施信如表示,確實是打了之後再感染的機率全都增加了,「從抗體的能力來看是下降1/3左右,所有的疫苗都差不多。所以本來10%的人會感染,現在可能30-40%的人就算打了疫苗仍可能會有突破性感染。」

但她也強調,雖然目前看來是不可能用疫苗來防堵感染,但還是可以防止重症。「現在的策略就是防重症,然後這個病毒跟人類共存。」

血清抗體釐清感染源?施信如:要看驗的範圍多廣

問到Delta傳染期有多長?

施信如認為很難精確計算,「沒有一個確切的研究結果,這個真的因人而異,有些人病毒在該宿主的體內會存留比較久,當然就還是具有傳播力,但這個很難追,像現在大家矛頭都指向埃及回來的父親(案16160),也不一定是這樣。」

她也提到,目前的狀況來看病毒防不勝防,「不管是怎麼樣,這樣(指責)是沒有意義的,沒會有這個也會有下一個,現在去抓何時傳進來的、誰傳進來的,對大家的幫助有限,而且製造一些對立。大家心態上可能也要改變,一定會有突破性感染,疫苗趕快打。」

針對感染源不明的個案,現階段驗血清有辦法掌握感染源嗎?

「沒辦法,只是可以稍微知道誰先誰後感染,但也要看血清驗的範圍有多廣,是所有板橋都驗?還是只驗這幾個確診者?那就光靠這幾個人推論是不是也有點武斷?」施信如也表示,現在實際上沒有人對新冠病毒怎麼被感染做徹底的研究。

基因定序需要花多久時間?

至於確診個案的基因定序,許多民眾關心做基因定序是否需要很長的時間?為何指揮中心無法立即公告分析?

對此施信如表示,「其實基因定序一天就可以完成了,但他們人力不足、壓力很大。」她也提到,疫苗現在就是買的很多到的很少,大家又對國產疫苗又有意見,「但不打疫苗我比較擔心會引發重症。」

問到Delta進入社區後應提升哪些防疫作為?警戒是否要再提高?

施信如表示,「通常是還沒打疫苗的人比較危險,如果一開始接觸的病毒量比較低一點的話,身體的免疫力有機會起來對抗,引起重症的機率也會相對低一些,但如果一下病毒量太高,可能就會來不及防禦。」

她也強調,雖然是老生常談,「但勤洗手、戴口罩就可以讓進到你身體內的病毒量降低,有疫苗就打,雖然不一定保護不被感染,但至少能保護不要重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