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校、7369人停課 侯友宜:新北今日2確診案例與幼兒園群聚無關

疫情前線

今(9)日新北市新增2例本土個案,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這兩案與幼兒園群聚案無關,這兩人為同住朋友,其中一人去醫院就診採檢確診,Ct值為30.5,應該屬於舊案,同住朋友採檢也呈陽性,Ct值為31,兩人居住在三重,匡列接觸者1人。

新北市某幼兒園群聚燒至社區,共3170人預防性停課

新北市某幼兒園Delta群聚延燒至板橋某社區大樓,侯友宜指出,該大樓住戶785人全部篩檢完畢,全數為陰性,一名裝修工人(案16168)被檢驗出陽性,感染源是否與該社區有關仍在調查中,而該工人的居住地在台北市,因此歸類為台北是個案,Ct值為24.86。

要注意的是,該社區的確診者都在B棟但分屬不同樓層,因此B棟大樓住戶共364人,也已全數送至防疫旅館或集中檢疫中心。

至於學校停課的部分,新北市採預防性停課,因為B棟大樓住戶有多位學生在新北市就讀,新北市副市長劉和然表示,「今天多了13個學校3170人停課,不是疫情變嚴重了,我們針對這些學生的班級進行一天或兩天的預防性停課,只要PCR出爐為陰性,就馬上復課。」

教育局統計,近2天總共停了16校、7369人,都是預防性停課,另8日有2386位學生自主請防疫假,占全新北市學生的0.59%,以幼兒園學生為主。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如遇停課即啟動應變計畫,以多元線上學習資源及通訊設備,進行停課不停學線上教學。

新北禁內用一周台北不跟進,劉和然:有與黃珊珊保持聯繫

侯友宜提醒,Delta來勢洶洶,市民要提高警覺,居家要開窗維持通風,尤其是在衛浴空間,他強調,通風絕對是減低傳播力很重要的關鍵;另外,應落實三明治洗手法,養成碰觸到公共場所任何物品前後手部酒精消毒習慣。

侯友宜呼籲,市民多利用33處篩檢站,社區篩檢站以PCR為主,快篩為輔,近3天篩檢了1萬2338人,沒有篩出陽性個案,「不怕篩檢出來數字高,只怕各位不出來篩,才能夠阻斷隱形傳播鏈。」

至於雙北防疫部分措施不同步,外界擔憂是否無法區域聯防?劉和然表示,大台北是一個生活圈,不只台北市,與桃園、基隆、宜蘭都有連接,在防疫上都有一定的聯繫跟溝通,他親自與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保持聯繫,包括餐廳內用都有做過討論,共同的默契是防疫方向一致,但會尊重各方面的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