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開講》新光投信劉坤錫:投資人要有心理準備 台股將進入盤整格局

股市投資

最近不少投資人哀號,股市操作難度升高,股市來到萬七、萬八,到底算不算貴?後市如何看待?研判行情一向精準的新光投信董事長劉坤錫,認為台股將迎來長時間的盤整。

劉坤錫表示,這波上漲的時間很久,今年雖然出現兩段小調整,但調整時間都不長,5月大約調整2周時間,這回調整大概1個月時間。在股市並沒有經過大波段調整下,大家會比較看不懂,不知道該如何解讀未來的盤勢。

到底如何看一萬七?一萬八?就過去台股歷史來說,民國55年到現在也從沒看過一萬七、一萬八,這個數字對大多數人來說,都是很難解的答案。

指數來到這裡,該繼續看好?還是已經太高?當然就會怕怕。就像過去的航運股飆得很兇,現在業績還是很好,股價卻仍持平;包括電子科技產業上的動態,去年開始缺貨,今年走漲價題材,之後又輪動到IC設計,各種不同的電子元件,都變成短缺,而且還漲價。

漲價後電子業雜音出現

漲價這題材持續出現,本來7月看起來除了台積電外,其它都有漲價情形,沒想到,8月份台積電受到聯電、世界先進連續性漲價影響,讓台積電被逼得也要漲價。

但是,這一漲,反而讓大家想起來,因為時間上對中下游而言,9月、10月可能是比較旺的季節;但進入11、12月,以過去的經驗,是電子業剛好從高峰下來的時候。今年是不是會有例外?大多數人還是有這個顧慮。

既然有這個顧慮,台積電又往上調漲價格,把兩件事結合再一起,第4季這些IC設計公司能不能再把價格往中下游去轉嫁?大家在心理都打一個問號。

舉例來說,中間比較明顯的是面板,面板報價往下走,就無法接受驅動IC的漲價,面板在11、12二月一樣進入淡季,這些都是電子業的雜音。

基本面來看,台股合理、便宜,但需要沉澱

劉坤錫說,若以台股基本面與價值而言,又是另外一個完全不同的面向。以台股17500點來說,本益比評價大約就是16倍,應該算是便宜、合理的價位;從2000年一直到現在,台股20年平均本益比約17倍多。這套說法可能法人或研究部機構比較認同,但也不能完全都用基本面來操作,如果整個市場,處於人氣有些退潮的階段,即便法人知道基本面合理、便宜,也不能夠因為這個理由喊多台股。

劉坤錫說,台股「絕對不貴」,不但不貴,假設用未來的獲利來換算,目前的本益比大約是13倍多,也就是2000年科技泡沫、2008年金融海嘯低點水準。現在的一萬七、一萬八,若用未來的獲利衡量,其實是好的時機,但並不代表短線的一周、一個月就會漲,而是要經過時間或股價上的沉澱,屆時就會覺得有價值。

台股不至於大幅下跌,有非常多公司,不論傳產或科技,獲利都是歷史性的好。當然明年成長可能不如今年,但即使以明年較低的成長來說,股價也還是不高。就像航運股,跌到這個價位,就是在這裡盤,即便大盤不好的時候,航運也跌不下去。

萬七、萬八的盤整格局,若遇到外來因素,可能讓台股小幅跌破,但短期間又會回到區間,這是因為有基本面做支撐。要到什麼時候才會見到大的突破?要看時機,也許明年下半年會見到大的突破。

找到明年大爆發標的機會,會比今年難得多

劉坤錫提醒,投資人要做好心理準備,迎接很長一段時間的盤整,且推升的動能不如去年。建議必須好好用自己喜歡的角度選股,例如有人喜歡找基本面題材,有些人喜歡殖利率題材,有些人喜歡董監改選行情。也有人找明年大爆發的,只是找到這種標的的機會,會比今年難得多。畢竟能夠被挖掘的寶藏都差不多了。即便是最新的如第三代半導體,也可以看到股價出現鈍化。

持股可中性看待。畢竟未來還有時間,也沒辦法把握全世界都沒事,萬一在某一個時段,有發生什麼干擾,中性持股的話,手上還有現金可以撿便宜。要抱滿檔,也沒有不對,但是手腳要很快。

產業上,原來就獲利不錯的標的,股價不見得繼續推升,因為明年沒辦法像今年這樣成長,有些電子股動能持續,只是成長率沒有今年這麼高,如果未來產業趨勢是對的,仍然會有機會。例如第三代半導體、電動車相關、IC設計、電源管理IC、類比IC、MCU、二極體、MOSFEI,仍然有相當幅度的成長,以車用、工業用為主的,明年還是有相當好的成績。

至於傳產,供需仍然有一些吃緊又不是那麼緊,後續就要看未來疫情對全世界干擾的程度。從現在到明年,疫情影響是比較嚴重或愈來愈淡,現在還看不出來。這部分影響到傳產比較直接,消費與活動比較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