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正告中共勿侵擾海峽中線 專家提醒:東沙及西南空域也是重點

兩岸軍事

「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昨天正告中共當局,應停止軍機穿越海峽中線的挑釁。對此,國內軍事專家、中山大學亞太事務英語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提醒,共軍目標恐已鎖定我國東沙島,近期密集在週邊海空域從事軍事活動。政治評論員周偉航更直言,海峽中線根本不是重點,應該正告共軍不要靠近西南空域的防空識別區(ADIZ)才對。

周偉航:海峽中線根本不是重點

「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昨(9)日發表戰鬥藍宣言,其中特別「正告」中共當局,停止軍機穿越海峽中線的挑釁,放棄武力攻台的意圖,要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與生存的權利,武力是不能解決兩岸問題。

對此,政治評論員周偉航在節目上直言:「海峽中線根本不是重點」,過去一年來共機根本沒侵擾海峽中線幾次,就算共機有靠近也是稍微切到就趕緊逃走,因為怕被國軍打下來;所以百姓期待的,其實是正告共機不要侵擾西南空域的ADIZ。

周偉航並表示,戰鬥藍宣言僅提到停止穿越海峽中線,沒提到西南空域,「這樣好像退得蠻多的」,而且共機不只不該侵擾西南空域ADIZ,最好整個都滾回去中國沿海才對。

9月5日共機一次派出19架軍機、戰機侵擾西南空域ADIZ。(圖片來源/國防部提供)

林穎佑:東沙也是重點

針對共機頻頻侵擾我西南空域ADIZ,林穎佑提醒,共軍可能劍指我東沙島。他指出,東沙位於台灣海峽進入南海的門戶,又是香港、海南島往西進入太平洋的樞紐,戰略地位相當關鍵。且從國際關係而言,當台灣被共軍鎖定時,美日兩國或許可用「週邊有事」為由,基於美日安保聯手嚇阻共軍,「但距離台灣、日本更遠的東沙呢?這還算週邊有事嗎?」

至於位在南海中心的太平島,因其週邊有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等南海諸國環伺,加上歐美各國不斷加強「南海自由航行」,因此林穎佑認為,儘管太平島距離台灣更遠,但反而比東沙稍微安全一點,共軍不至於甘冒各國大不諱貿然進攻,東沙反而比較尷尬。

共軍動武手法曝光,林穎佑:圍點打援

東沙島難守易攻,主要由海巡搭配一支海軍陸戰隊加強連防守,遠在本島防空飛彈射程之外。對於共軍會如何向東沙動武,林穎佑研判,共軍可能包圍東沙、封鎖週邊海空域,若台灣想出兵馳援,則對我援軍實施「圍點打援」,且共軍未必採取正規作戰,也可能是「灰色地帶衝突」,以非軍事船艦包圍東沙。

林穎佑分析,東沙距離遙遠,國軍現有戰機須加掛油箱或是設法空中加油才能馳援,一旦遭到包圍封鎖,要如何奪回海空優勢...確實相當棘手。不只如此,就算島上守軍負隅頑抗、堅不投降,但等到飲水糧食消耗殆盡,終究還是難以支撐下去,屆時不幸消息傳回國內,將更進一步瓦解國人心防。

東沙群島地位關鍵,為台灣海峽、巴士海峽、南海的三叉路口。(圖片來源/Google地圖)

日本可能馳援?國軍也要自立自強

由於東沙島扼守台灣海峽進入南海,以及南海進入巴士海峽的樞紐,日前曾與民進黨舉行「台日2+2會談」的日本自民黨外交部會會長、參議員佐藤正久表示,台灣海峽若被中國封鎖,日本與南韓經過台海及巴士海峽的石油生命航運線將受威脅,造成石油短缺和油價飆升,嚴重衝擊日本經濟;因此「台灣有事也是日本有事」,日本將對這些威脅做好事前預防、擬定對策。

林穎佑也認為,國軍必須提前做好因應策略,並且展現捍衛東沙的決心,尤其國軍若能率先掌握東沙週邊的制空權、制海權,共軍想要包圍東沙的意念就會更低。為此,林穎佑建議恢復「衛疆演習」,進行「規復離島訓練」,熟悉如何掌握東沙週邊海空域,也展現態度讓共軍知難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