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豬排店、鬆餅屋從台灣紅回日本的重要推手  慕里諾疫情中逆勢引進新品牌

產業脈動

色彩繽紛的貝殼麵上桌,連心情都歡欣了起來。在面臨疫情衝擊,百貨公司不少餐飲櫃位撤退之際,慕里諾餐飲集團逆勢引進日本靜岡「Beppin Pasta」,旗下再添新成員。

提到慕里諾大家或許並不熟悉,不過對於旗下代理日系品牌如「勝政日式豬排」、「勝勢豬排」、「杏桃鬆餅屋」、「鳥丈爐端燒」等可就不陌生了 。慕里諾年營收約6億元、旗下約400多名員工,與其它代理商喜歡引進名氣大的店相比,慕里諾走的是完全不一樣的路線。

不要名氣大店,專挑個性小店代理

總經理陳文惠說,重點是東西好吃、食材好,不必太有名,家數也不用太多。雖然說日本飲食風格與台灣相近,但品牌進來還是需要一些調整,若是品牌太大,限制就會很多,有時候想用一些台灣限定的食材,可能還必須經過層層上報才能調整。

疫情前,陳文惠一年要去好幾趟日本,就是到處吃。日本的飲食走在台灣前面,以前可能走很遠,但現在台灣已經慢慢拉近距離,只要日本消費者能夠接受的食物,在台灣都不太容易失敗,例如豬排就是其中之一。而引進日本品牌進入台灣,口味上最需要調整的,就是鹹度。

慕里諾引進當地人才知道的日本個性小店到台灣,往往還超越日本當地的表現。例如一開始從代理另一個豬排品牌起家,代理時日本只有2家店,在台灣做起來之後,從台灣紅到日本,銀座還因此找這家豬排店去展店。

又例如杏桃鬆餅屋,其實在日本只有一家店,是在小巷子裡、公寓套房改的,常常有一些畫家辦個展,一張小吧檯、幾張桌子,老闆娘姊妹的名字分別是杏子、桃子。陳文惠說,原本鬆餅屋的餐點很單純,就是薄鬆餅,日本人喜歡吃原味,沒有台灣那麼多花俏的東西。去日本考察後,發現厚鬆餅會是蠻不錯的品項,因此請日本幫忙研發,只有台灣有,日本店也沒有這個產品。

不少台灣消費者都會到日本本店朝聖

陳文惠跨足餐飲界一待近30年,觀察消費者的口味與趨勢,除了日本的餐飲特色,台灣追上的腳步愈來愈近,一些日本商品與口味,台灣消費者都能慢慢接受。10幾年前,她也在大葉高島屋開過日式漢堡排,當時台灣消費者都認為是組合肉、碎肉,但在日本其實是必備家庭料理,又例如以前的義大利麵都需要煮到軟爛,消費者經過慢慢教育後,現在都喜歡吃Q彈的麵了。

面對許多異國料理進軍台灣, 陳文惠認為,台灣消費者多是嘗鮮與嘗新,但日式食物在台灣已經深入到家庭,根深蒂固要去改變不容易。

沒有大店的名氣,在台灣如何行銷?陳文惠說,現在台灣的消費者其實都很聰明,網路又很發達,到日本都還會跑去尋根,去本店吃吃看,其實都不需要在行銷上花功夫。

外送、幽靈廚房興起,讓餐飲業人力相當缺乏

談到疫情衝擊,陳文惠說,去年一度疫情緊張,很快就恢復,之後的報復性消費都補回來,後面又有三倍券,去年度業績沒有受到影響。但今年5月份開始就很慘,要養員工,也沒有減班減薪,想說很快就過去,萬一人跑掉,再找更困難。

她也大嘆,現在餐飲業人力真的很難找,每年在人力銀行花好幾十萬廣告費,就是找不到人。人力缺乏的主要原因,一個是很多年輕人都跑去外送了,一方面時間自由,不需要面對客人,也不用在廚房,另一個就是現在有很多幽靈廚房,餐飲界人力都被瓜分走了。陳文惠說,餐飲業再怎麼辛苦,也不能讓員工辛苦,食材也不能馬虎,還是要堅持品牌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