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場直擊》 游錫堃、林佳龍出席新書發表會 正國會巨頭難得「同框」

政治

民進黨創黨即將屆滿35年,立法院長游錫堃今(10)日出席圓神出版舉行的《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會,並在書中口述創黨關鍵,同時前交通部長林佳龍也出席,可以說是民進黨正國會派系要角齊聚一堂。

游錫堃回憶自己曾在「黨外選舉後援會」會議中擔任主席,當年台灣本土意識沸騰,他積極籌備創黨,事前只有他與友人陳清泉知道計畫,直到創黨前一天下午,14名核心人士召開籌備會,全員贊成組黨一事。

當天就在上百人出席的「1986年黨外選舉後援會」會中,游錫堃提出臨時動議討論組黨事宜,黨名問題引起現場激辯,幸好前一晚大家已經凝聚共識,晚間6時6分對外宣布「民主進步黨正式成立」。

游錫堃回憶,當年連任兩屆省議員,政治前途一片看好,卻甘願冒險籌組政黨。(攝影/趙世勳)

卸任公職後備受關注,頻頻被點名參選2022新北市長潛在人選

林佳龍卸任後回歸民間,經過沉澱後,近期展開「光合之行」拜訪各地老朋友,傾聽基層心聲及民意,林佳龍澄清,目前完全沒有去思考選舉的問題,秉持著「與民同在,與民同行」的信念,思考未來要扮演甚麼樣的角色。

交通部前部長林佳龍出席新書會,下一步動向備受關注。(攝影/趙世勳)

林佳龍的下一步動向備受關注,外傳他考慮參選2022新北市市長對決現任市長侯友宜,不過林佳龍卻說,「民主的競爭,如果能夠團結大家,經過這個過程更貼近民意,各方的意見我們都加以尊重」。

民進黨35週年黨慶前夕,新書《衝破黨禁1986》,由立法院長游錫堃口述創黨關鍵10天。(攝影/趙世勳)

林錫耀:民進黨不一定永遠執政,但一定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

游錫堃今早曾在立院受訪時一席「不冀望民進黨永久執政」引發話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今日出席新書發表會時表示,他從25歲到60歲,很有自信保證,民進黨絕對堅持初衷,民進黨不一定永遠執政,但一定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在《衝破黨禁1986》新書發表會上表示,一定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攝影/趙世勳)

林錫耀也透露他與前老闆游錫堃的關係,指出在1986年9月28日組黨時,當時並未料會從「黨外提名後援會」變成「組黨」,在當時的威權時代,也得面臨被國民黨抓捕的危險,「要不是游錫堃是要保護我,不然我當天就會落跑!」

最後,林錫耀則是在發表會上說,他很有自信保證,民進黨絕對堅持初衷、守護台灣主權,並從25歲到60歲,「民進黨不一定永遠執政,但一定守護台灣民主與主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