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寬恒出手「刪Q」、陳柏惟想冷處理!憂波及2022 綠台中議員焦慮「怎不求助民進黨」 

政治

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罷免投票將在10月23日投票,同選區的前國民黨立委顏寬恒8日臉書發布一封「告柏惟兄」書,宣布以義工的身分,參與罷免陳柏惟團體的活動,正式向陳柏惟宣戰。

顏寬恒的震撼彈,讓原本想冷處理罷免案的台灣基進不得不接招。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表示,他們黨內已經成立「應變小組」因應,每週都會有黨內幹部到台中幫忙宣傳投反對票,因為現在仍在疫情期間,加上立法院開議,因此他們會把主力放在陳柏惟的立法院問政,不會主動挑起議題、也不主動求戰。

不主動求戰,是否代表對罷免案冷處理?對此,張博洋不願表態。他強調,打罷免戰一定會陸戰、空戰兼顧,他們自己不加溫罷免案,但不排除越接近投票,會「被加溫」,但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更不願顏家勢力回歸。

陳柏惟罷免案,藍營視為年底公投前哨戰

而國民黨態度很清楚,9月25日國民黨的新主席出爐,一定會將罷免陳柏惟當成12月公投前哨戰。據透露,一開始顏寬恒家族內部曾評估,是否投入資源到罷免陳柏惟,因為打罷免戰也需要資源,若成功罷掉陳柏惟,又要迎接補選,又是一筆支出。一年半後又是2024立委選戰,等於3年戰3場,不論是金錢、資源甚至組織動員都是超大耗損。

不過,隨著國民黨主席選舉加溫,又傳出藍營內部民調對陳柏惟被罷免掉是正面樂觀,各種因素累積,讓顏家在陳柏惟罷免案的角色「化暗為明」。顏寬恒選在藍營黨主席選戰前一個月,表態投入「刪Q」成為罷免陳柏惟志工,更讓藍營信心倍增。

且近日執政防疫不力、疫苗不足等議題,藍營支持者苦無宣洩出口,若能成功罷免陳柏惟等於給民進黨一個巴掌,同時還能提升黨內士氣,再戰公投,最後一路「嚕」到2022年地方大選。

是否投入罷免陳柏惟案,顏家曾評估過,如果投入,可能要三年戰三次,這對財力、人力、物力損害極大,但最後他們仍評估投入罷免一戰。(來源/顏寬恒臉書)

民進黨幫不幫?陳柏惟未開口,黨中央也沒討論

至於民進黨幫不幫陳柏惟?據指出,目前民進黨中央並無相關討論,主要也是台灣基進沒求援,讓綠營想幫不知道從何幫起。

「所以現在最焦慮的是民進黨的台中議員。」民進黨立委何欣純指出,陳柏惟陣營一直想冷處理罷免案,但是8日顏寬恒跳出來站到檯面上,這是一個警訊,「罷免票只要7萬多票就能過關,顏家會動不出來嗎?」一旦陳柏惟被罷免,等同於顏家勢力班師回朝,勢必打亂2022台中市的議員佈局,因此比起陳柏惟,台中綠營議員的焦慮更不會少。

立法院副院長、台中立委蔡其昌9日回應表示,這次罷免案的主角是陳柏惟,這不是民進黨的問題,台中立委第二選區所有的鄉親,會評估這樣的罷免有無道理?有無正當性?而他個人的立場,如果陳柏惟有需要幫忙的地方,他會全力協助,相信民進黨也是一樣。

7萬300票同意票陳柏惟就掰,綠:顏家會動不出來?

綠營台中地方人士分析,陳柏惟是空降當選,對於選區經營基礎較為薄弱,他儘管人還不錯,很客氣和善,但是與綠營地方議員關係都保持淡淡的,議員是最懂得地方組織、經營基層的敲門磚,也是能協助新科立委上手,但似乎陳沒有好好利用這個關係去幫自己打基礎,因此現在遇上困境,也難怪大家會急。

該人士以上次民進黨全力奧援無黨籍高雄議員黃捷為例,「黃捷是民進黨全黨下去幫忙,才撐住的,況且這次是陳柏惟。」陳的立場相較於黃捷,更加敵我分明,加上台灣基進在某些特定立場上,不願軟化,這些都加深民進黨支援的難度。

現在又是防疫期間,儘管想幫陳柏惟,但都要「隨人顧性命」,先前民進黨台中立委莊競程被媒爆料稱,防疫期間去跑攤敬酒,沒戴口罩,惹出大風波。讓綠營民代人人自危,跑攤都超低調,深怕一個小動作就被說是防疫破口,在這樣草木皆兵、自身難保的狀態下,真的很難再幫忙。種種因素交錯下,恐怕更加不利陳柏惟。

陳柏惟罷免案,據罷免門檻規定,台中市第二選區(沙鹿、龍井、大肚、烏日、霧峰)選舉人數29萬1122人,罷免第一階段提議門檻是2912人、第二階段連署需2萬9113人以上,才可成案,罷免案只要同意票超過7萬3000票,且高於不同意罷免票數,就會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