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中正銅像拆不拆?趙少康拋出設「反共園區」將民進黨一軍

政治

促轉會日前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議移除蔣中正銅像;「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則提議,基於蔣中正一生「反共」,不應移除銅像,而應轉型為「反共園區」。

對此,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競選發言人鄭照新表示,應以全面的角度來正視歷史,所以江趙的核心價值是相近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更是盛讚趙少康提出「難得一見的好提議」,認為「反共園區」符合當今台灣形勢。

藍營群起護銅像

促轉會9月8日公布中正紀念堂轉型方案,提議移除蔣中正銅像,儘管僅具建議性質,供主管機關文化部參考,但仍引發藍營激烈反彈。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痛批,蔡政府就是權威與獨裁,「不喜歡就拆、就炸,這不是轉型正義的宗旨」,想拆除銅像的作為,與「塔利班」有何不一樣?難怪促轉會成立到現在,只剩東廠的罵名。

國民黨主席候選人朱立倫亦痛批,民進黨的東廠只敢蠻橫拆除有形的銅像,但改變不了永恆的史實,只敢用掩耳盜鈴的態度作清算鬥爭,卻不敢面對國民黨對中華民國、對台灣這塊土地的貢獻。

趙少康倡「反共園區」,綠營眾說紛紜

對於促轉會負面看待蔣中正的歷史功過,「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則提議,基於蔣中正一生「反共」,不應移除銅像,而應轉型為「反共園區」。趙少康說:「誰最反共?蔣介石最反共!蔣介石過世的時候,美國媒體報導寫著『反共的巨人』,蔣一生反共從沒改變過,民進黨不是也反共?」

趙少康坦言,蔣介石丟掉大陸有過,但對台灣是有功,保住台灣沒被共產黨拿下,如果那時不是因為他,中國搞文化大革命、大躍進、三反五反,都會在台灣實行,台灣人過什麼日子?今天還會有民進黨嗎?蔣介石保住台灣是最大的功。

對於趙少康的倡議,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大讚是「難得一見的好提議」,認為「反共園區」應該比「反省威權」更能讓國民黨接受,所以支持用蔣介石一生最大的目標「反共」為主題來轉型。

而立法院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則表示,「反共園區」很有話題性,但趙少康不是黨主席也不是立委,況且藍營決策核心與趙少康究竟有何關聯?研判趙提議「反共園區」只是為了炒作聲量,民進黨不會隨之起舞,除非國民黨團認真提出主決議放到議場表決,民進黨才會提出對案。

藍黨揆候選人:應以多元角度看待歷史

對於趙少康的倡議,江啟臣黨主席競選發言人鄭照新表示,江趙的核心價值是相近的,「反共園區」的倡議是一個開放的方向,亦即以全面的角度來正視歷史,而非像民進黨那樣...不同意見就予以抹殺。

朱立倫稍早聯訪也說,民進黨想要抹殺掉中華民國正確的歷史、大搞「文化台獨」,若要拆蔣中正銅像,那要不要把823炮戰紀念碑也拆掉?他強調,應該捍衛真正的歷史,保存歷史呈現的方式。

卓伯源表示,中華民國歷史有不同階段的發展,國際局勢也牽動兩岸關係,從漢賊不兩立的反共,到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的和平交流,到民進黨執政下的仇中反中,這些不同階段的變化,需以多元宏觀角度觀察。

對於「反共園區」,力主與中共簽訂和平協議的張亞中則未回覆詢問,但他先前已表示,如果當選國民黨主席,將召集東亞學者召開研討會,判斷蔣中正的貢獻。

另類思考:登記廟宇

有法界人士認為,既然藍營把蔣中正當成佛祖、把他的銅像視作佛像,而綠營也把中正紀念堂看成「中正廟」,且還有很多藍營支持者自稱是蔣中正的「信徒」,不妨基於宗教信仰自由,將中正紀念堂登記為廟宇,如此便能受到憲法明文保障,政府不能恣意迫害。

事實上,國內早有多間私人設立的「中正廟」,包含新北市淡水的「魁星宮」、新竹市清大附近的「天宏宮」、新竹縣寶山鄉的「玖龍宮」等,足見信仰蔣中正乃確有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