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Y公司Q2財報揭露》上市櫃有超過30檔被示警 英瑞、淘帝、凱羿、矽力都上榜

資本市場

上市櫃KY公司的財報今年有了重大新制,金管會日前拍板,從2021年起KY公司半年報將由會計師「核閱簽證」改為「查核簽證」,由於查核簽證要花比較多作業時間,也使得今年的KY公司半年報發布期限延長到8月底。

金管會祭KY股3大監控措施,半年報改為「查核簽證」

針對KY股問題連環爆,金管會先前祭出強化KY公司管理,包括從公司治理、專家監督及監理機關3大面向進行,其中,公司治理就從要求KY公司增加法人說明會召開的頻率開始,讓KY公司更為透明化;強化專家監督除了要求會計師強化監理強度,未來半年報將由核閱簽證,改為查核簽證之外,也要求輔導的承銷商必須實地親訪公司。

至於監理機關,金管會則是要求證交所、櫃買中心從外部資訊蒐集管道,隨時掌握KY公司的財務、營運業務訊息,以避免康友案的類似危機再次發生。

而這3大強化監理面向當中,其中與財報關聯較大的莫過於是會計師的簽證要求,從今年起KY公司的半年報由會計師「核閱簽證」改為「查核簽證」,這樣的KY公司會計新制與過去究竟有什麼不同呢?

KY半年報的強度更高,但不是絕對保證「沒有問題」

一名執業會計師表示,不論是核閱簽證或是查核簽證都要對受查者及其內部控制進行了解,不過,核閱簽證所執行的程序,包括查詢、分析性程序及其他核閱程序,提供財務報表確信程度是屬於「中度確性」;但若是查核簽證除了上述規範外,還必須實地執行觀察、檢查、函證、分析及憑證抽查等程序,例如向銀行發出函證、查明與主要客戶及供應商交易等,甚至關注是否公司有官司訴訟等進行分析及檢查,以獲取足夠且適切的證據,才能針對查核簽證表示意見,因此確性程度會比核閱簽證來的更高。

該名會計師更指出,甚至核閱簽證及查核簽證的報告寫法也會有所不同,例如通常核閱簽證報告書,出具意見的寫法會是「我並未發現不符合規定…」等說法;但若是查核簽證報告書,在重大科目皆必須是有憑有據的調查,才能合理確信表示意見。

但會計師強調,財務報表經查核簽證並非「保證這家公司沒有問題」,查核的目的是為了表示該財報是否允當表達,也就是說「這個查核簽證所顯現的是公司編制的財務報表是不是真的如它所表達這麼好、又或是不好」,以及是否存有重大的不確定性。

每4家就有1家被示警,英瑞、淘帝、凱羿、VHQ皆榜上有名 

根據統計,目前KY股掛牌的總家數共有112家,第一上市公司有78家、第一上櫃公司則有34家。

為了避免投資人誤踩地雷,證交所及櫃買中心也訂定了9大指標進一步匡列出示警股票。其中遭到示警的KY上市櫃公司就有31家入列,占整體的112家約27%。換言之,等於每4家就有1家被示警。但這些公司並非全數符合9大指標,有的可能只符合其中的1~2項。

從這31家被示警的KY股來看,汽車水箱廠英瑞-KY,由於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至今已被停止買賣,因此被示警;另外,中國童裝品牌淘帝-KY由於今年上半年每股虧損4.48元仍持續虧損,營運復甦情形存在不確定性,也被列入示警名單中。

凱羿-KY則因財報揭露醫療手套採購預付款項損失及輕質循環油採購銷售合約的重大或有負債等交易案,顯示資產保全、債務償還存有重大疑慮,或對股東權益產生重大不利影響之虞,也同樣被列為示警股。

至於第一上櫃公司的文創股VHQ-KY則是由會計師出具繼續經營能力存在重大不確定性的查核報告,相關資料顯示資產保全、債務償還存有重大疑慮,也被櫃買中心公告變更交易,股價從一個月前的25元,如今僅剩10.20元。

 

股王也入列示警區,原因是這個

有趣的是,台股的股王矽力-KY竟然也被列入示警名單之中,矽力-KY 10日股價收在4085元,上漲1.24%,依舊是穩坐股王寶座,且累計上半年每股盈餘已達27.07元,賺贏去年前3季總和。

據了解,矽力-KY之所以被列入示警的理由是,最近30日內同時符合本益比為負值或60倍以上、股價淨值比6倍以上、公布注意股票且當日收盤價格達5元以上。

證交所副總陳麗卿也曾多次強調,KY公司列出9大指標目的是提醒投資人注意,並非列入指標的公司都是「問題公司」,例如矽力-KY是因股價交易面列入,已超過本益比標準,就與財務獲利衰退完全無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