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將開議》高虹安先抓政府只增120億買疫苗 轟「口罩沒人嫌多、疫苗就會太多?」

政治

立法院朝野協商10日達成共識將於9月17日開議,並邀請行政院蘇貞昌進行「3+11」專案報告並備詢,24日才邀蘇貞昌施政報告及總質詢。

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將由2位召委輪值

疫情當前,各黨最關心的就是疫苗,民眾黨與時代力量更呼籲要「超買」疫苗。

時力總召邱顯智表示,目前爆發幼兒園群聚,幼兒的家長又是施打率最低的一群人,應該加速取得疫苗與施打,針對疫苗各國都是一樣就是要超買,只有提高疫苗覆蓋率才能減低疫情對經濟的傷害,否則再多的紓困與振興都無法處理。

民眾黨團也點出台灣疫苗覆蓋率遠遠不足的問題,國內至少一劑疫苗接種不到5成,完整接種2劑更不到5%,希望這個會期能就特別預算進行檢討與預算審查。

此外,民眾黨與國民黨也都希望成立院級委員會,民進黨則認為可以回歸委員會處理,經過朝野協商同意國民黨總召費鴻泰在會中要求,雖然衛環委員會已經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專案小組,但上個會期一次會議都沒開過,應設有2個召委,才不會發生因召委怠惰或有政治目的而不開會。而上個會期擔任疫苗調閱小組召集人的是民進黨立委陳瑩。

僅增加120億買疫苗,高虹安:要繼續開放民間專案

高虹安今天也提出質疑,行政院9日提出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追加案,原本8400億元,只剩下1600億元的額度,但在這1600億元裡沒有看到任何追加疫苗採購的預算,只有在年度預算裡增加120億元疫苗採購,「這樣的數字遠遠不夠!」

另外,她希望政府可以繼續考慮開放民間專案採購疫苗,民間採購疫苗不僅是國際認證的疫苗,到貨也很穩定,且民間專案可以避免掉政治的敏感度。

高虹安呼籲,指揮官陳時中不應該持續說,疫苗已經足夠、 已經太多,但同時又告訴國人全面打第二劑是不可能的任務,應盡快讓民進專案進行,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已經跟BNT原廠要到3千萬劑的額度,國際現貨不是隨時都有分秒必爭。

口罩沒人嫌多,疫苗就會太多?

高虹安強調,疫苗絕對是戰略物資,有一個國際關係好的企業就應該好好跟他合作,採購更多疫苗,來提升國人的第二劑覆蓋率,甚至是第三劑。

最後,她說,絕對沒有疫苗太多或已經足夠的問題,許多國家包含波蘭已經用疫苗來做國際援助,如果屆時國人完成第二劑或第三劑疫苗的接種,還是太多的話,可以去援助友邦,「先前口罩國家隊,也沒有人在嫌口罩多,希望政府將心比心,多加採購疫苗,不要擔心太多的問題」。

立法院開議,蘇貞昌要先面對3專案報告

立法法院朝野協商開議日期時,國民黨團要求蘇貞昌先就8百多人染疫過世、3+11的決策過程至今尚未釐清,及疫苗接種進度落後等,向國人道歉後,才可以開議。

但民進黨總召柯建民認為,道歉不應該是前提;高虹安則表示,要來的道歉如果不是真心誠意,也帶不來甚麼實際的效果,要有專案報告跟實質審查,才能達到監督的成效。

另外,國民黨要求要提出3+11與疫苗採購的專案報告,對此,柯建銘表示可以接受,民眾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也支持這2項專案報告。

朝野協商決議指出,17日邀請蘇貞昌進行3+11專案報告並備詢,22日進行疫苗接種專案報告並備詢,23日做紓困振興追加預算專案報告並備詢,並於23日上午舉行各委員召委選舉,24日邀請蘇貞昌率各部會首長列席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