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AZ疫苗「女王」建議:沒必要幫全民打第3劑、兒少也不需要打疫苗

新冠疫苗

由於全球Delta變種疫情大爆發,歐美衛生當局很想幫民眾打第3劑新冠疫苗,很多新興國家人民卻連第一劑都沒有打過,引起各界批判富裕國家搶太多疫苗、全世界疫苗分配不均的現象。

此時,英國共同主導AZ疫苗研發的牛津大學教授莎拉.吉爾伯特女爵(Dame Sarah Gilbert)發出正義之聲,她接受訪問《每日電訊報》時表示,她不認為健康兒少普遍接種疫苗有什麼意義,也沒必要每個人都打第3劑疫苗。

吉爾伯特建議把疫苗提供給覆蓋率低的國家

她有另一個更好的主意:將疫苗送到有需要的國家,應向疫苗覆蓋率低的國家提供更多疫苗。

「如果你不能通過疫苗接種來預防病毒傳播,而且孩童沒有變成重症、住院和死亡的風險,絕大多數兒童都沒有這些風險,那麼你必須問自己:給孩子接種疫苗有什麼好處?」她今年7月份接受義大利報紙《La Repubblica》訪問時說到。

「我們不會根除新冠病毒,它將繼續傳播,並且到了某個時候,即使有孩童確診,學校也將保持開放,因為最終我們必須到達與病毒共存的地步。」吉爾伯特告訴英國媒體。

不可能根除新冠病毒

另外,她不支持英國全民接種第3劑疫苗的計畫,因為這是一種浪費,還會引起免疫過度反應,而且完全接種2劑疫苗的人群免疫力「相當持久」。

吉爾伯特教授共同開發牛津/阿斯特捷利康疫苗(簡稱AZ疫苗),這是全球施打數量最多的新冠疫苗。

英國藥品和保健品監管局(MHRA)表示,可安全打第3劑輝瑞和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但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尚未向內閣部長提出這項建議。

《泰晤士報》報導,吉爾伯特發表上述評論的同時,向JCVI 提交的數據表明,在注射第2劑疫苗後幾個月,打第3劑輝瑞疫苗,能夠大大增強人體對新冠肺炎的免疫反應。

吉爾伯特告訴《每日電訊報》,老年人和免疫系統較弱的民眾應該接種第3劑疫苗,但「我認為我們不需要增強每一個人的免疫力」。

打過疫苗後大多數人免疫力是持久的

「病毒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它會發生變異、適應和進化,就像Delta變種一樣,爆發這些變種疫情後,我們希望盡快阻止它們的傳播。我們查看每一種情況;免疫功能低下者和老年人將接種第3劑。但我認為不需要提高所有人的抗體,大多數人的免疫力是持久的。」她強調。

此前,吉爾伯特曾指出,不同國家之間疫苗覆蓋率的差距非常大,所以她建議應該向覆蓋率低的地區運送更多疫苗,為每個人接種一劑疫苗,第一劑影響最大,而不是一些人接種3劑疫苗。

但是JCVI將在幾天內公布是否打第3劑。英國文化部長道登(Oliver Dowden)上周五告訴《天空新聞》,政府已承諾在9月啟動加強版計劃,將於本月開始打第3劑。

在回應吉爾伯特建議時,道登表示:「科學家們有各式各樣的意見,所以,JCVI會給我們權威的建議,我們將遵循該建議。」

9月底將將為50萬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打第3劑

「針對幫助其他國家,我們已承諾到2022年供應1億劑疫苗,我們已經交付900萬劑疫苗給他國,因此不是互相排斥,我們正在同時做這兩件事。」「幾乎所有國家都在考慮打第3劑的計劃,以色列已經在這樣做了,我們在這方面不能例外。」道登強調。

英國衛生部長賈維德(Sajid Javid) 已經宣布從9月底開始,將為50萬免疫功能低下的民眾打第3劑,9月下旬也將啟動全民打第3劑計劃,但仍在等待專家提供更多建議。

JCVI 正在檢視南安普敦大學醫院進行的第3劑新冠疫苗(Cov-Boost)試驗最新數據。這項耗資1,930萬英鎊的英國臨床試驗正在檢測輝瑞、阿斯特捷利康、莫德納(Moderna)、諾瓦瓦克斯(Novavax)、嬌生(Johnson & Johnson)、Valneva和CureVac 的Janssen新冠疫苗第3劑保護力。

英國不贊成12至15歲兒少族群打疫苗

該研究目的在回答關鍵問題,例如打過兩劑AZ的人如果第3劑打輝瑞疫苗,免疫力是否會獲得更大提升。

MHRA最新指南說,無論之前2劑打過哪一種疫苗,第3劑都可以打輝瑞疫苗;然而,AZ第3劑只會提供給前2劑都是打AZ的人。

在以色列、丹麥和美國等國家/地區向12至15歲兒少族群推廣疫苗的建議仍有待最終敲定,JCVI本月份拒絕推薦這一個建議。

英國政府最新數據顯示,截至9月8日,首劑疫苗接種人數超過4834萬人,比前一天增加25,131人,完全接種2劑的民眾超過4370萬人,占全部人口的65.3%,比前一天增加87,9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