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迫停業4個月如今Delta病毒又來....KTV不敵租金壓力恐迎倒店潮

疫情前線

台灣疫情在5月中大爆發,歌廳、夜總會、KTV等八大行業首當其衝,至今已經四個月仍無法開放營運,引起關注,經濟部提出紓困4.0並將內需產業列入紓困「重點產業」。

現在10月要啟動振興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日前也指出,除了針對八大行業研擬持續紓困,至於經費來源將沿用紓困4.0預算剩餘費用。

不開業難敵租金壓力! 全台KTV恐迎倒店潮

三級警戒以來,KTV就停業到現在,這讓經營KTV10幾年的業者苦不勘言,更別提大型的連鎖KTV。以錢櫃來說,7月只剩廣告外牆收益673萬元,偏偏光是一間SOGO旗艦店的月租金,就要880萬元,根本入不敷出。

而星聚點文創公司旗下星聚點KTV,應指揮中心要求暫時停止營業,導致一向業績長紅的北市復興館扛不住每月431萬多元的房租,並且還對房東噶瑪蘭興業公司提起調整租金訴訟,要求降租至129萬多元。

星聚點台北市復興館KTV暫停營業的告示牌已從5月中疫情爆發開始擺放至今。(攝影/趙世勳)

令人震驚的是,開業10年的星聚點西門館,為台北人的青春與回憶聚集之地,在今年7月時驚傳歇業,內部設備已全數搬空,業者透露是因租約到期,不再續約,讓不少消費者直呼可惜。

KTV仍未解封,相關業者也認為,就算配合政府政策,消費者也不可能乖乖戴口罩唱歌,公司虧損日漸加劇,恐怕超過上億元。

星聚點台北市西門館於7月無預警停業,震驚許多台北人。(攝影/趙世勳)

KTV無法比照餐飲業緩開放,指揮中心開放陷兩難

降至二級後,餐飲業採有條件開放內用,不過日前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曾在臉書質疑,為什麼餐飲業能微解封、不張口飲食的電子遊戲場、KTV卻禁止?同樣是唱歌,營業登記項目有「餐飲」類的小吃店可以邊吃邊唱歌,唯獨KTV和八大行業綁在一起,繼續禁止。

蔡壁如指出,KTV業者也是相同狀況,明明是純唱歌的KTV(視聽歌唱業)卻和八大行業綁在一起,繼續被禁止,「這是純粹的視聽歌唱業,不是有人陪侍的酒吧業,請官員在評估解封對象前,先搞清楚二者的差別,再來決定解封的順序!」

除了KTV,八大行業中的遊戲場、網吧也成為經濟部紓困重點對象。(攝影/趙世勳)

不過,衛福部長陳時中則點出解封關鍵,由於KTV這類場所為容易群聚且不易管理的行業,透露了開放與否都是兩難。陳時中表示,若有好的防疫指引,業者能落實執行,且主管單位也認為有能力管理,就有開放可能。

陳時中也提到,除了上述管理條件,再加上疫苗人口涵蓋率達一定程度,開放的可能性也會增高,在不開放的場所項目內,網咖、電子遊戲業應該屬於比較早開放的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