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高雄選情》陳其邁南面稱孤 白藍苦尋母雞 綠憂選情太冷清

政治

2022高雄市長選舉,在野陣營目前都「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形成現任市長陳其邁「南面稱孤」的格局。對此,在野陣營仍在苦尋「母雞帶小雞」,而綠營方面則憂心選情太冷清,不利衝高票數及議員席次。

黨揆選舉牽動這位「臥龍」,藍營暫時靜觀其變

2018受到韓流加持,藍營在高雄收穫滿滿,不只韓國瑜當上市長,議員選舉也幾乎全壘打。然而,去年的罷韓卻對藍營造成重創,不只失去韓流,連老議長也無法關照大家,並導致新人沒有參選空間,就連上次在中後段當選的藍營議員也深感危機,因此更加期待大咖投入市長選舉,重新捲起韓流也發揮「母雞帶小雞」效應。

針對2022高雄市長選舉,先前曾有多名藍營戰將被點名,包括前韓團隊李四川、葉匡時、曹桓榮、立委高金素梅等,但地方上不分黨派卻都指出,實際上無人有動作,亦無人表達意願,藍營一片靜悄悄。國民黨高雄市議員黃紹庭也觀察到相同現象,他解釋原因,現在時間還早,藍營正聚焦黨主席選舉,且不同的黨主席可能會牽動不同的人選出來,所以各方都在靜觀其變。

至於黨主席選舉會如何牽動人選?一般認為,若是朱立倫當選主席並三顧茅廬,其心腹李四川便有可能答應代表藍營出戰,以李四川之前在韓市府的表現,或能將戰局拉近到55波,就算沒有當選,藍營議員也能受益。

地方人士亦指出,李四川不僅有「路平、燈亮、水溝通」的工務形象,且私下待人親切,自然而然就能「搏感情」,就像高雄人熟悉的工廠業務主管,很合高雄人的胃口。

高雄地方上不分藍綠,都認為李四川會是陳其邁的強勁對手,只是目前都沒有動作。(圖片來源/信傳媒資料庫)

反之,如果是其他人當選黨主席,甚至當選者已跟朱立倫撕破臉,李四川便寧可繼續做「沉潛的臥龍」,不願為人作嫁,畢竟新任主席若能光復高雄,憑此大功將可直攻2024。

不信柯文哲不選,在地藍營有心理準備

另方面,在藍營暫無人選的情況下,這個真空狀態或許讓白營嗅到一點機會,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與媒體茶敘便釋出親征高雄的訊息,儘管事後嚴詞強調是玩笑話,但正所謂「君無戲言」,仍在地方上引發關注,尤其藍營已做好柯文哲參選的心理準備。

國民黨市議員黃紹庭表示,柯文哲不會平白無故放消息,而且台灣政壇說「做好做滿」但事後改變心意的人,以及改變心意的方法多的是,因此還是要留意柯的動向。黃紹庭分析,若柯文哲來高雄,將對其政治聲量最有幫助,一方面民眾黨在高雄有很多市議員候選人需要母雞,二方面陳其邁做得不是很好,所以相當有機可趁。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認為,柯文哲想要當「白藍共主」,正巧高雄白藍都沒有母雞,他一來就是當上現成的共主,而且一定會動搖到藍營的軍心,逼迫藍營與其談判議員提名,若順利的話,柯文哲就能以共主之姿幫白藍議員候選人站台輔選,在高雄形成以柯為共主的「在野大聯盟」。

至於柯文哲信誓旦旦要選總統故不可能選高雄市長,黃紹庭則說,若柯文哲選贏高雄市長,當然不能落跑;但如果是「惜敗」且打出氣勢,對他選總統將更有助益,亦能證明柯文哲的影響力可遠達南台灣。不過,也有地方人士認為,高雄人最不喜歡「背骨仔」,當年楊秋興背叛民進黨而慘敗的殷鑑不遠,所以同樣被視為綠營叛徒的柯文哲,不只不會贏,也不可能惜敗。

不過外界也有傳言,柯文哲也想找李四川加入民眾黨,代表民眾黨選高雄。

陳其邁南面稱孤,防疫專業讓市民津津樂道

陳其邁上任1年多來,儘管時間很短,但憑著他先前擔任行政院副院長的防疫經驗以及本身的公衛專業,在防疫方面深得人心,不只高雄市長期「加零」,先前及時封鎖公寓大樓的鐵腕作為也讓市民津津樂道。在疫情會是市民考量市長人選的主要因素下,以客觀情勢而言,藍營暫時沒有人選、白營主帥柯文哲也說不會選,使得陳其邁可謂是「南面稱孤」。

陳其邁具備醫學及公衛專業,防疫表現深植人心。(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提供)

但陳其邁也不能掉以輕心。因為他補選上任1年多來,全國都在看他做得如何,有沒有做得比韓國瑜好,因此每逢下雨出現「天坑」,哪怕有些天坑是發生在韓國瑜任內新鋪設的路上,陳其邁都會被輿論奚落一番;甚至在藍營同溫層裡面,陳其邁的代名詞就是「天坑」;至於他的防疫表現,藍營也認為是綠營的「造神運動」,一口咬定是一場騙人的大內宣。

因此要如何化解這些仇恨,讓高雄乃至全台灣用正常眼光看待自己,這就是陳其邁拼連任的重大考驗。地方認為,陳其邁的低標就是連任且票數超越補選的67萬票,而高標則是超越韓國瑜2018當選的89萬票,才能證明過去1年他沒有讓高雄人失望;同時也唯有衝高票數,才能帶動綠營議員數量過半,讓市議會藍天變綠地,這樣陳其邁在第2任期才能更放手去建設。

綠營憂選情冷清,王浩宇是助燃劑?

台灣基進新聞部主任張博洋則認為,一般當然希望得票數一次比一次高,但如果真的是沒人跟陳其邁競爭才導致選情冷淡,那麼光是沒人競爭這一點,就足以證明陳其邁的好表現;此外,選舉還是要看政見以及政績,光看得票數高低未必能證明什麼。

不過,眼看白藍陣營都還沒有人選出來,綠營多少還是有些憂心,怕選情就這樣一直冷淡下去,恐讓選民認為2022是陳其邁穩贏的一局,大家都懶得出來投票,到時若得票數低於前次補選,反而會讓陳其邁有點難看。因此也有人認為,若柯文哲真的來高雄選,反而是陳其邁的大利多。

由於高雄選情冷淡,王浩宇聲量甚至高過陳其邁。(圖片來源/Google Trend)

此外,根據最新消息,前桃園市議員王浩宇宣布參加民進黨高雄市議員三民區初選。對此,地方上也有認為,以王浩宇的高聲量以及高爭議性,或許能點燃高雄市選情,至少多個話題人物,讓選民開始關注選舉。不過,也有綠營人士認為,王浩宇的聲量甚至高過陳其邁,若彼此議題與政策能相輔相成是最好,但王浩宇是一輛自走大砲,很怕他喧賓奪主。

對此,王浩宇告訴《信傳媒》,自己主打幫綠營辯護,同時也會聚焦全國性議題,像目前黨內初選適逢年底公投,就會聚焦幫公投辯護,而且也希望綠營議員在議會過半,所以自己不會喧賓奪主,反而會跟陳其邁相輔相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