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對澳洲揮貿易制裁大刀 卻又要求澳洲協助北京加入CPTPP

國際

北京對澳洲大麥、葡萄酒、龍蝦施加貿易制裁,課徵數十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以及中國鋼鐵減產,使得鐵礦石價格不到兩個月暴跌約 34%。

但澳州7月份貿易順差仍創新高,未來順差可望維持在高檔,因為印度經濟復甦,帶動冶金煤炭價格創5年新高,煤炭有望取代鐵礦石,成為最大出口增長動能。

北京爭取加入CPTPP向澳洲提報告

離譜的是,中國仍對澳洲貿易制裁且頻頻駛出戰狼外交,北京卻為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近日向澳州國會提交報告,強調允許中國加入CPTPP的好處。

《路透》報導,中國遊說澳洲國會,幫助中國加入CPTPP,強調中澳貿易實力,卻避談北京對坎培拉課徵數十億美元的懲罰性關稅。

中國大使館提交給國會報告後,澳洲財長弗萊登伯格(Josh Frydenberg)表示,澳洲必須實現經濟多元化,以減少對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依賴,並警告企業應對新的緊張局勢。

北京避談對澳洲多種產品的貿易制裁

自2018年澳洲等11國家簽署CPTPP以來,英國、中國、台灣和泰國都表示有興趣加入。

中國大使館在提交的報告吹噓,中澳經濟合作潛力巨大。報告指出,2015年簽署的中澳自由貿易協定(CAFTA)促進兩國關係和爭端解決機制的快速發展,去年取消95%的關稅。

然而,在澳洲呼籲對武漢肺炎(新冠肺炎)的起源進行國際調查之後,2020年中國禁止或反傾銷調查許多澳洲農產品,澳洲解讀這是出於政治動機。

弗萊登伯格本周一(9月6日)在坎培拉演講說:「中國最近試圖瞄準澳洲經濟,這已經不是什麼秘密了。」

澳洲葡萄酒遭中國課徵218%反傾銷關稅

今年3月份,澳洲葡萄酒遭中國課徵116%-218%反傾銷關稅,期限長達5年,到2025年為止,導致澳洲2020年對中國出口11.5億澳元葡萄酒,受到重創,中國先前對澳洲大麥 課徵80.5%的高關稅。為此,澳洲政府向世貿組織(WTO)提起上訴,控告中國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中國對澳洲貿易霸凌,卻妄想加入CPTPP。澳洲外交和貿易部調查顯示,若將CPTPP成員擴大到11個原始簽署國之外,將有助於澳洲實現出口市場的多元化。

CPTPP於2018年底生效,11個原始簽署國包括日本、澳洲、澳洲、紐西蘭、加拿大、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汶萊、墨西哥、秘魯;智利,國民生產總額達11兆美元,佔全球GDP的13.1%。

由於鐵礦石需求強勁,在截至7月31日的12 個月內,澳洲對中國的出口額跳升至194億澳元的歷史新高,較前期增長72%。

其中,澳洲7月非農商品增長 7%,特別是中國對鐵礦石的強勁需求,推動出口增長。儘管中國阻止多種澳洲產品進口,但煉鋼紅色金屬的需求保持強勁。

中國很難找到澳洲優質鐵礦石的替代品

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Shane Oliver表示中澳關係仍將緊張,但中國很難找到澳洲優質鐵礦石的替代品,澳洲佔全球鐵礦石出口量的50%,而其他地方的供應不足,中國不可能禁止澳洲鐵礦石進口。

展望未來,財政部預估澳洲第三季經濟至少衰退2%,這反映新南威爾士州和維多利亞州封鎖,產生全面影響。

鐵礦石價格兩個月大跌約 34%,也將帶來負面影響,鐵礦石價格從7月中旬每噸逼近220美元跌至9月初每噸145美元左右,今年初約為100美元。

煤炭成為澳洲出口「新霸主」

鐵礦石價格暴跌,原因有二。首先是因中國當局決定將今年鋼鐵產量限制在與去年10.5億噸相同水平。鑑於今年上半年鋼廠的產量增長12%,產量持平目標將迫使下半年鋼鐵減產。

再來是因今年5月,中國誓言減少對澳洲的鐵礦石採購,給澳洲產值1450億美元的鐵礦石礦商帶來「經濟痛苦」,並預計這將使澳洲經濟損失 320 億美元。

然而,煤炭已經取代鐵礦石成為澳洲出口「霸主」。

周一收盤時,澳洲冶金煤(又稱為煉焦煤)報價升至每噸274美元,接近2016 年11月每噸 299.33美元的歷史高位。

過去一年,煤炭價格飆漲1.7倍。中國自去年10月以來非正式禁止澳洲煤炭,電力公司警告不要使用澳洲煤炭。

過去一年,煤炭價格飆漲1.7倍

但洛伊研究所澳中關係項目主任Peter Cai指出,中國無意中自爆承擔煤炭高漲的成本。中國“完全有可能為煤炭支付高價,因為它需要從中間人那裡購買澳洲煤炭,而不是直接採購澳洲煤炭,導致中國採購價更高。

事實正是如此,中國為進口每噸煤炭支付 595 美元,比澳洲煤炭生產商每噸 274 美元的售價高出一倍多。

中國國內煤炭價更貴,開源證券稱,上周煤炭中心山西省部分地區的煤炭價格超過每噸4,000元人民幣(620美元),自8月初以來飆升45%以上。

中國進口煤炭價比澳洲售價貴一倍多

中國生產商和電力公司往年通常從10月中旬開始囤積煤炭,但鑑於近期價格持續上漲,他們今年提早開始囤貨。

自2020 年5月以來持續上漲的動力煤價格在 7 月創下 10 年新高。近期在廣東、雲南、江西和湖南等省限電的情況下,用於發電的動力煤價格上周更是改寫歷史新高。

信達證券分析師預計,中國每年的動力煤消費總量(目前約為30億噸,其中約27億來自國內,其餘來自進口)今年有望增加約10噸。全年。如果這個數字成立,中國將需要額外採購 3 億噸動力煤,來滿足國內發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