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盛茂、鍾榮吉、徐佳菁現身書田診所 他們都是為了屏東鄉親的畫展而來

焦點人物

台北書田診所9日下午非常熱鬧,除了因為書田診所成立28周年,還有一場畫展的開幕,畫作的主人是統仁貿易公司董事長呂阿福,畫展吸引了來自各方賢達,久未露臉的前調查局長葉茂盛、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都現身了,原來,他們和畫展的主人呂阿福,都是屏東同鄉或客家人。

前調查局長葉茂盛今年已78歲,身體硬朗,目前擔任力晶集團資深法務顧問、張榮發文教基金會顧問,自從當年涉入扁案以後,已不太公開露面,他和呂阿福都是屏東客家人,兩人還是鄰居,他上台致詞時說呂阿福從小學、初中就展現對美術、音樂的才華。

葉盛茂、鍾榮吉、徐佳青都去書田診所,原來是看畫展

葉茂盛還說呂阿福在屏東老家蓋了一座小別墅,在屋內望著窗外雅景,激發靈感,輕鬆作畫,實際上,現場其它屏東同鄉說,葉茂盛在高中的時候綽號就叫「阿ㄆ一ㄤˋ」,立志當執法人員,現在也在老家蓋了一間小房,一個月就有十幾天待在屏東,十幾天上來台北。

現場另一位重量級來賓是前立法院副院長鍾榮吉,身形明顯比以往消瘦,但是精神抖擻,他是美濃的客家人,也和呂阿福熟識,他稱讚呂阿福的創作,自己則是個藝術的欣賞者,並感謝書田診所除了提供醫療服務,也注重精神層面表現。

書田診所成立28周年慶當天,展出統仁貿易公司董事長呂阿福的畫作,他是可成、富士康的供應商之一。(攝影/鄭國強)

看似平凡的董事長呂阿福,出身自南州,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可說是同鄉,呂阿福小時候家裡種田,父親要靠政府收購養活全家,生活很困難,有次在村裡看到一個開三菱汽車 、穿西裝打領帶的人拜訪,講日文,覺得很帥,「我去廟裏面拜拜、求神明,將來也要做生意,將來也能坐飛機,神明都允許了。」他自嘲說,「忘記要求神明不要讓我禿頭。」

葉盛茂和畫展主人同鄉,都是屏東的客家人

高中畢業本來要準備上大學,呂阿福下定決心,直接去台北做業務,初次到台北,就在台北火車前找介紹所,介紹費要100元,身上才600元,後來擔任汽車零件銷售員,公司提供吃、住、連摩托車也公司的。

他26歲就決定出來當老闆,沒錢,照樣開工廠,每天工作12小時,剛開始沒客人,把電話拿起來,讓客人打不進來,自然覺得「挖生意那麼好」,在努力不懈、又聰明過人的優勢之下,他逐漸打造自己的事業,可成、富士康都是他的客戶。

因為貿易的關係,他跑遍三、四十個國家,俄羅斯、摩洛哥、北歐等,有空就把美景拍下來,兩年前決定一圓兒時之夢,重拾畫筆,剛好又遇到肺炎疫情,索性在客廳自己畫了起來,從人像、廟會、山水,這次開畫展,意外的讓小屏東幫現身,冠蓋雲集,出席的還有書田診所院長黃榮堯、僑委會政務副主委徐佳青、國內某上市公司董娘前往求教的大畫家徐畢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