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撤兵阿富汗後》戰略重心轉移到印太 傳美國考慮代表處正名「台灣」

政治

911恐怖攻擊事件20週年,這場恐怖攻擊改變了美國外交政策,更牽動國際局勢,20年後美國撤軍阿富汗,將外交重心從中東轉移到印太地區,也凸顯台灣在美國、中國競爭關係下的重要性。而今(11)更傳出美國政府考慮將台灣在美代表處「正名」消息……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政府考慮,將台灣在美國的代表機構「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TECRO),更名為「台灣代表處」(Taiwan Representative Office),還提到美國資深官員正與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距華府約50哩的馬里蘭州(Maryland)首府安納波利斯(Annapolis),舉行特殊管道對話。

傳美國考慮正名「台灣代表處」?外交部回應曖昧

我國外交部不承認也不否認,僅表示「沒有評論」;美國務院雖未正面回應此議題,但強調「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

對此,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組長趙怡翔表示,台美本來就有很多既有交流、溝通管道,若報導屬實,駐美處正名不會是1、2天的構想,應該是長期討論,有做過充分的意見交流。過去幾年中國積極改變現狀,介入台灣既有館處名稱變更,如果這次有機會正名,也符合維持現狀的作法,同時也反映世界趨勢,在立陶宛之後,越來越多國家願意正名台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分析,過往使用「經濟文化代表處」名稱,偏向功能性,主權象徵意義小,使用台灣代表處一詞在政治、主權上象徵意義高,涵蓋性也更廣泛。若能正名這樣的改變也更吻合台灣的實際情況。

美撤軍阿富汗,台學者:美國戰略重心從中東轉移到印太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也在今(11)舉辦3場國安座談,就東亞新變局、東亞安全情勢、民意與政黨競爭與談。今天就阿富汗與東亞局勢,邀東吳大學政治學助理教授陳方隅、趙怡翔與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座談。

美軍撤軍阿富汗後的國際形勢與美中台關係,陳方隅表示,從歷史脈絡來看,911後美國的國家重心轉移到中東跟反恐戰爭,同一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當時美、中要攜手打造美好的自由貿易,掃蕩恐怖組織的世界氛圍,20年之間,美國戰略重心從中東轉移回印太地區,這是典範轉移。

「20年前全球共識是要讓中國成為負責任的國際行為者,大家一起發大財,但是現在美國策略正式定調,20年前這套不適用。」陳方隅表示,這個政策有根本性變化,是因為全球局勢轉變,加上美國發現頁岩油,改變能源來源,美國石油不須依賴中東地區,還有電動車等科技轉變。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今舉辦東亞新變局座談會,邀請學者、前駐美代表著政治組組長趙怡翔(口譯哥)、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與談。(照片來源/民進黨臉書)

中國搞戰狼外交,美國憂世界霸權地位被挑戰

第二原因,就是中國搞戰狼外交,改變世界現狀。陳方隅表示,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改變了世界重心,挑戰美國霸權,加上美軍撤軍阿富汗,更促成美國將重心從中東轉移到印太地區。

陳方隅說,美國國內智庫學者、商界、政策圈普遍支持美軍撤出阿富汗,美國總統拜登會引發批評,則是因為「撤退的方式」,而非「撤退本身」。他解釋,美國評估撤軍後阿富汗政府可以再多撐幾年,沒想到兩個禮拜就被塔利班政權把持,才會引發美國民意批評。

趙怡翔補充,美國智庫民調也顯示,三分之二美國人支持撤軍,六成美國人認為阿富汗被塔利班把持不是拜登的錯,而是阿富汗總統的錯。

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口譯哥:這是外行話

至於在野黨企圖把美軍撤出阿富汗與美國協防台灣相互比較,喊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趙怡翔解釋,「如果了解台美關係進程,就不會說出這種外行話。」他表示,「價值觀」是美國外交政策核心,拜登上任後兩週第一個外交演說就是說從民主價值談起,國務卿布林肯也提到,拜登外交政策反應美國民主開放價值觀,趨勢上,中國社會價值跟美國越來越遠;台灣社會價值跟美國越來越近。

趙怡翔說,以前美方認為中國經濟開放後,逐步走向民主開放,事實證明是錯誤。從習近平上任後 他改變開放路線,改走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路線,對內加強思想控管、打擊言論自由;對外結束一國兩制,打壓新疆、香港人權,與普世價值越來越遠,西方國家無法接受。

趙怡翔認為,說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這種話,根本不了解目前國際局勢與台美關係。(照片來源/趙怡翔臉書)

趙怡翔表示,反觀,台灣位於民主與威權衝突最前線之中,仍堅持民主跟生活模式,台灣不會是下一個香港,更與美方倡議的利益相近,中國是在破壞現況,台灣是負責任的利益擁有者,堅定面對來自中國挑戰、一方面維護台灣地位,也給台美更多合作空間。也是因為中國對台灣軍事威脅,國際才更了解台灣多元經濟需求,台美可以開啟新的對話,看清中國對台灣國際關係打壓,但可以讓美方增強我國與邦交國過係。

趙怡翔認為,這樣的趨勢完全不會變。他舉美國智庫民調為例,幾乎六成美國人同意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可以出兵協防;有高達六成美國人將台灣視為盟友、夥伴,認為中國是競爭對手,對台灣有負面印象少於6%,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更證實台美關係是有民意基礎的,因此會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