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和他們大談反恐 中國雙手捧上2億人民幣物資給塔利班

國際

雖有組織警告阿富汗面臨經濟和人道災難,中國立刻奉上3100萬美元緊急援助給塔利班,但美國保守派國會議員堅持切斷塔利班政權的外匯和金援管道,不應釋出阿富汗銀行存在美國Fed的70億美元現金,全球金融體系應排除這個恐怖組織。

西方國家不支援壓迫人權的威權政府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接受《新唐人電台》訪問時也表示,現在新的塔利班政權不是成熟、可接受國際規則的政權,西方各國對塔利班的援助當然會暫停,因為西方國家的原則是不支援壓迫人權的威權政府。

「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如果你去支援塔利班的話,等於是協助它去迫害阿富汗境內的人民。」酥紫雲指出。

他認為中共現在丟2億只是在試風向,也是測試塔利班的信用狀況。北京的中長期戰略應該會持續支持塔利班,可是塔利班要把阿富汗境內一些礦權讓給中國,等於是以物易物。

即使背負助紂為虐的罪名,但為了穩定新疆、中亞、巴基斯坦情勢,維護中國在中亞一帶一路的利益,並看上阿富汗基建商機,北京還是立刻奉上價值3100萬美元物資給恐怖組織塔利班。

中國迴避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問題

中國外長王毅宣佈,提供價值2億人民幣(3100萬美元)糧食、冬天用品、藥品和300萬劑新冠疫苗,敦促塔利班切斷與「極端勢力」的聯繫。

《法廣》報導,這是塔利班在當地奪取權力後,首次有外國政府提供物資,但中國方面沒有說明是否直接與塔利班商討運輸問題,或是透過非政府救援組織運送。

王毅周三(9月8日)以視訊方式與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等接壤阿富汗國家的外長開會,會議上他還提到能確保阿富汗的安全情況後,中國也願意幫忙阿富汗建設一些可以改善當地人生活的設施。

他提到塔利班成立臨時政府一事,但沒有說明中國政府會不會與這個臨時政府作任何交流,也迴避是否承認塔利班政權的問題,只是說重視塔利班政權,並重申中方尊重阿富汗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

塔利班稱許中國為國家重建的主要夥伴

《半島電視台》報導,在反對塔利班的抗議活動日益增多之際,中國對阿富汗「結束3周無政府狀態」表示歡迎,並說他們非常重視新臨時政府的組建。以及新官員的任命。

幾天前,塔利班才聲稱中國將成為重建這個飽受戰爭蹂躪國家的「主要夥伴」。

在周三的講話中,王毅表示,阿富汗正「站在十字路口」,因為該國面臨心冠肺炎大流行等人道危機。「一些國際勢力還可能利用政治、經濟和金融手段給阿富汗製造新的麻煩。」

中國與阿富汗邊境接壤,塔利班周二宣布成立新政府,新的高官包括列入美國政府通緝名單的恐怖分子。

王毅和塔利班大談反恐

王毅表示,除了人道主義和公共衛生領域,中國還可以幫助阿富汗保持港口開放;難民和移民管理;以及深化反恐和查緝毒品合作。

他還表態支持塔利班不再生產任何毒品的聲明,稱中方會幫助阿富汗農民種植其他替代的農作物,同時與各方合作,打擊地區的跨國毒品犯罪。

《BBC》報導,在視訊會議上,王毅還批評美國和西方陣營的強權政治和軍事干涉以失敗告終,他說,在美軍撤離後,美國及其盟國有義務幫助阿富汗。「國際社會的普遍看法是,美國及其盟國結束軍事干預,此時他們應該開始承擔責任」。

「他們比任何國家更有義務向阿富汗人民提供經濟、民生和人道主義援助,在尊重阿富汗主權和獨立的前提下,幫助阿富汗維護穩定、防止混亂、走向健康發展。」王毅說。

王毅批評西方國家干預阿富汗失敗告終

王毅還呼籲塔利班與阿富汗所有「極端勢力」斷絕聯繫,並採取措施予以打擊,各方應加強情報共享和邊防合作,抓捕並消滅從阿富汗潛入的恐怖組織,確保地區安全穩定。

王毅今年8月17日在中國天津市曾會見塔利班第二號人物、現任阿富汗臨時政府副總理的巴拉達(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當時外界認為那次會面標誌著塔利班作為一股主要政治力量正在國際舞台上得到承認。

除穩住中亞情勢外,北京援助塔利班的背後,也是看上阿富汗的基礎建設商機。

「喀布爾中國城」建立阿富汗研究所

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報導,在阿富汗成立臨時塔利班政府後,中國將在該國建立一個工業平台,尋求投資重建工程的可能性。

報導稱,一個名為「喀布爾中國城」的中國企業代表團在阿富汗努力建立一個阿富汗研究所。

儘管新疆獨立分子得到阿富汗激進伊斯蘭遜尼派主的支持,使中國保持警惕,但北京對塔利班頻頻示好。

據《環球時報》報導,喀布爾中國商會的一名成員表示,他們已經與中國國內企業和其他組織達成協議,共同打造「平台」。

據報導,該行業平台的粗略框架已經形成,可能會在下週推出。據《環球時報》報導,喀布爾的商業代表小組將為中國設立的阿富汗研究所提供人員安全、政府聯絡、銀行兌換、稅務和行政、物流等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