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日本新首相?河野太郎擁有高人氣 無論哪位當選對中國都是強硬派

日本

多年來,出身日本顯赫政治世家的河野太郎擅長社交媒體溝通,曾出任多個備受矚目的高官職位,當過外務大臣、防務大臣,現在擔任負責疫苗接種業務的行政改革大臣。

《日經新聞》報導稱,隸屬「麻生派」的58歲河野太郎周五(9月10日)在國會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角逐自民黨總裁。目前為止,河野是第3位候選人,他憑藉自己的超高人氣,與前兩位候選人64歲的岸田文雄和高市早苗競爭,將接替即將卸任的首相菅義偉。

「麻生派」為日民黨內第二大派閥

特立獨行的河野以擅長解決難題著稱,菅義偉任命他為行政改革部長,自今年1月以來,河野還監督日本的疫苗接種活動。

重要的是,無論3位候選人那一位當選,對中國的立場都只有更強硬。自民黨9月29日將就菅義偉的繼任者進行投票,日本下一任首相可能會在大約一個月後上任。

29日將是3年來首次全面的自民黨總裁選舉,總共將投出766票,其中383名國會議員各投一票,黨員投出相同數量的票。

新首相的首要工作是參加「4國集團」美國、日本、印度和澳洲領袖今年秋天的會議,這4國擔心中國的威脅,而互相結盟,並加強軍事協調。日本領導人也將參加拜登預計12 月舉行的民主國家峰會。

更多高官和議員接連公開發聲支持台灣

中國對香港人民強力鎮壓,以及美國拜登總統對抗北京經濟影響,強化美國和日本結盟的承諾,並平息自民黨內鴿派的聲音。

東京更多政府高官和議員接連公開發聲支持台灣,也更加警惕日本南部島嶼可能捲入台海區域武力衝突的風險。

日經新聞8月30日發布的民調顯示,在支持自民黨的受訪者中,首相菅義偉獲得20%的支持,數量最多,其次依序是河野(18%)、岸田(14%) 和石破茂(12%)。

自民黨前幹事長石破茂及幹事長代理執行野田聖子,至今仍未做出最後決定,總裁選舉形成三足鼎立態勢。

首先,在2012 年至2017年擔任外相的岸田已經宣布,將角逐自民黨總裁和首相大位。

岸田文雄對中國立場變為鷹派

自民黨前政調會長岸田對中國態度本來不算是鷹派,相對溫和,但他今年發布一份政策報告稱,日本需要向中國投射力量,以阻止北京的侵略。

他說東京應該取得更多飛彈,以攔截敵方的飛彈,這一立場使他更有可能獲得前首相安倍晉三和其他黨內主要保守派的支持。

另一位候選人是人氣更高的河野太郎,畢業於美國喬治城大學,能說一口流利的英語,這項技能在與輝瑞談判購買疫苗時變得非常方便。通過深夜與美國高管交談,河野設法確保這家製藥巨頭更快地向日本出貨。

河野的日語推特帳戶擁有230萬粉絲。河野偶爾會跟一般用戶開開玩笑,助長他的人氣。他也會上傳影片到YouTube上,向年輕觀眾推廣接種疫苗的好處。

河野看起來不像是典型日本政治家的模範,但作為顯赫政治世家的第三代,他有著無可挑剔的純正血統。

太郎出身地神奈川縣被喻為「河野王國」

他的父親河野洋平曾任自民黨總裁和下議院議長,祖父河野一郎曾任副首相,一郎的政治影響力十分巨大,其出身地神奈川縣被喻為「河野王國」。

在喬治城大學期間,河野太郎自願幫參加總統大選的民主黨加州參議員克蘭斯頓(Alan Cranston)助選,管理財務,也曾經擔任阿拉巴馬州民主黨眾議員謝爾比的助理。

1996年,河野曾任職Fuji Xerox and Nippon Tanshi和電氣元件供應商 Nippon Tanshi,離職後首次當選國會議員。

比起其他國會議員,河野更早利用互聯網與選民互相聯繫溝通,在首次選上眾議員後兩年就推出了電子郵件通訊。

他的政治生涯包括擔任過外交部長和國防部長。河野是自民黨第二大派閥「麻生派」的成員,由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太郎領導。

希望做一個帶給國民溫暖的首相

如果河野太郎當選總裁,他可能需要調整偶爾引起人們注意的講話坦率風格。擔任防衛大臣時,河野今年6月無預警宣布放棄部署「陸基神盾」(Aegis Ashore)飛彈攔截系統的計劃,但這番宣布太過突然,引起輿論譁然。

河野期許未來當上首相時候,能夠給日本社會帶來「溫暖」。隨著日本人口逐漸減少,他認為日本應該將其寶貴的人力資源集中在機器人和人工智慧無法完成的任務上。

在周五宣布參選的記者會上,河野承諾「可以確保工業企業運作的務實能源政策」,顯然是為了減輕人們對他當選後將關閉核電廠的擔憂。

年輕自民黨議員對河野寄予厚望

8月底最新民調顯示,河野以16%的支持率高居最適合出任首相人選的榜首。年輕自民黨議員對河野帶領自民黨參加下屆眾議院選舉都寄予厚望。

2002年,河野請醫院作手術,將自己部分肝臟組織移植給父親河野洋平,來幫助他度過生死關頭。太郎周五告訴記者:「我父親身體狀況很好,我鬆了一口氣。」

河野太郎是眾議院神奈川第15選區選出的眾議員,已當選8屆,他已婚,有一個兒子,空閒時間喜歡看J.League 足球比賽,他最喜歡的食物是榴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