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有理想的型農返鄉打造新型態牧場

地方生活

八年級生的楊政勳是橋頭出身的二代農,翻轉30年老字號牧場經營模式,全面升級迎頭趕上六產新浪潮。

「這座牧場年紀和我一樣大」,水流莊牧場第二代主人楊政勳用最簡單的方式介紹了自家牧場,原本退伍後,只是先回到橋頭老家幫忙父母打理牧場,一晃眼七、八年過去了,笑稱自己也回不了頭了。

軟、硬體升級導入智能化與自動化

牧場位於舊稱水流庄的橋頭區東林里,離橋頭捷運站不遠,是一座城市中的牧場,也是楊政勳承接家族事業後,才為自家牧場取名「水流莊牧場」,有計畫性地建立品牌與經營模式。

政勳認為導入智能化、自動化,是未來從事農牧業必然的趨勢。(攝影/曾信耀)

牧場自民國79年開業迄今,已經30個年頭。楊政勳深知農二代返鄉,若只想單純接手飼養或種植會很辛苦,無論是否要走向六產化(註:「六產」一詞源自日本,即:第一級從事農牧種植飼養、第二級農產品加工、第三級銷售農產品與加工產品,1+2+3等於6),都要導入與老一輩比較不同的生產觀念,尤其對小規模與家族經營式的牧場而言,至少要試圖嘗試事半功倍的替代方案。

楊政勳將牧場空間重新規劃,一部分作為休閒遊憩場所。(攝影/曾信耀)

在楊政勳改造下,軟、硬體全面提升有了顯著成效,牧場目前有200多頭羊隻,與父親管理相比,他雖然將數目減少,但乳量反而增加,一方面參與DHI檢測(Dairy Herd Improvement),透過乳羊群性能改良判讀數據,同時參加小羊育成計畫,他強調:這是牧場一切營收的開始,因為如果育成率低,牧場缺乏新的羊隻汰換,連帶地就無法創造提升乳量的基本條件。

結合休閒觀光的樂活自然牧場

以飼養為主、觀光為輔,也是楊政勳給予牧場的全新定位,「食農教育是我們對外溝通的策略,還可以因此增加收入」,除了把牧場打造成週末休閒的去處之外,牧場也會推出一些DIY課程,例如去年暑假舉辦的「小小牧羊人體驗」就大受歡迎。水流莊牧場規模面積雖僅9分地,因為重新規劃牧場動線,還有砍掉部分芒果樹,開闢了環狀磚步道與草皮,在這裡甚至舉辦過百人共食餐會與求婚戶外活動。

翻轉傳統牧場刻板印象,楊政勳更注重水流莊牧場品牌商品設計與行銷。(攝影/曾信耀)

面對少子化衝擊,原本以學童為主的羊乳市場銷量銳減,水流莊牧場逐步調整自產自銷,標榜牧場單一乳源,與坊間集合式乳源形成市場區隔,加上羊乳保存期限不長,以自家羊奶開發優格、義式冰淇淋、饅頭吐司等商品,「我覺得這是相輔相成的,觀光人潮可以帶動牧場商品收入,牧場收入則能夠提升羊乳銷售價值,」楊政勳說。

走向「智慧農業」的層次

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局長張清榮表示,未來的農業創新轉型就是要打破外界長期對農業是落後的錯誤觀念,並且將農業當成尖端產業來經營。農業局首開地方政府之先,首建「高雄農來訊—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整合地理、氣象、農情、市場價量等四大資訊,並進行大數據分析及數據加值;另外也以Telegram開發產銷資訊即時通功能,提供整合資訊查詢及客製化訂閱推播服務。

「高雄農來訊」開地方政府之先,透過農產業資訊共通平台,提供更精準的大數據分析及數據加值。(圖片提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
水流莊牧場位於橋頭東林里,民國79年開業,迄今正好邁入30個年頭。(攝影/曾信耀)

越來越多的青年返鄉從農,他們以新眼光、新技術思考傳統農業,若能善加利用電子商務,透過網路行銷與宅配物流,就可能克服時空限制,也有更多機會直接與末端消費者進行對話。

水流莊牧場

地址:高雄市橋頭區東林里里林東路99號

電話:(07)612-1574

牧場開放時間;週六、日10:00~18:00

+高雄農來訊

https://agri-data.kcg.gov.tw/

原文轉載自《Takao 樂高雄》。更多精彩內容,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