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2度仗義執言 非幫朱立倫更無「洪朱聯盟」 黨內盛讚:高風亮節

國民黨

儘管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未參選,但本屆黨主席選舉卻多次聚焦在她身上,包括「換柱風波」以及最近的「海外支票風波」,而她2次都出面闢謠,被認為幫了候選人朱立倫大忙。

但事實上,洪秀柱並沒有幫助朱立倫的意思,更沒有所謂的「洪朱聯盟」。她之所以仗義執言,甚至明知會讓老友張亞中難堪也要打破沉默,被黨內譽為「高風亮節」。

洪秀柱2次仗義執言,成為扭轉戰局的關鍵

本屆黨主席選舉剛開始時,候選人朱立倫飽受「換柱風波」攻擊,且再怎麼解釋也比不上當事人自己說分明。就當局勢岌岌可危之際,洪秀柱公開受訪幫忙闢謠,稱「當時朱立倫壓力很大」,也說換柱不是朱立倫一個人的事情,所以「不要拿換柱攻擊張三李四,因為你們通通都有份」。

最近,朱立倫又遭遇危機,頻頻受到孫文學校校長張亞中的質疑,尤其上週一場政見會下來,「遲到早退」、「美國線人」等議題把朱立倫打得滿頭包,可沒想到又是洪秀柱出來幫忙轉移焦點。

洪秀柱指出,張亞中於黨內政見發表會上提出的3張共5百萬美元「支票」,事實上是「本票樣張」而非「支票」,且多年來應歸還卻歸未還;如今又以此當作政見會的論點,擔憂此舉易使外界誤會,特此說明希望澄清各界疑慮。

張亞中秀出3張票據,稱可證明自己有「募款能力」,但其實這3張是無效票據。(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仗義執言不是要幫朱立倫,更無「洪朱聯盟」

由於洪秀柱2次仗義直言朱立倫都受益,因此政壇開始有「洪朱聯盟」的猜想,但這並非事實,一位熟悉洪秀柱的黨內人士直言:「她之所以出面,單純是基於高風亮節的情操。如果說她在幫朱立倫,這根本是在侮辱柱柱姐!

洪秀柱祖籍浙江,1948年出生於台北,她的父親因敢怒直言而曾受到白色恐怖迫害,她長大遂跟隨父親腳步,同樣就讀法律系,且一樣仗義直言,在政壇素有「小辣椒」之稱,更從立法院第1屆起連任8屆立委,最高曾當上立法院副院長。

此外,當年馬英九總統與立法院長王金平「馬王政爭」最激烈之時,一般被認為是「外省掛」的洪秀柱,親率10多名立委在機場迎接「本土派」王金平回國,時任立法院副院長的她,強調這是基於擔任副手的人情義理而義無反顧。

因此對於洪秀柱的仗義執言,黨內普遍認為她沒有做任何政治考量,未特意要幫誰,也未與誰聯盟,單純就是「路見不平」。近朱人士也說:「其實柱柱姐是對國民黨的使命感,誰做對的事她就挺,誰做錯的事她也會出來撥亂反正。

「高風亮節」宛如正義女神,江啟臣大讚:永遠勇敢真誠

古羅馬正義女神「朱斯提提亞」(Justitia),其特色是蒙住雙眼,一手高舉天平、一手持著寶劍,不分親疏遠近,完全依據公平正義來斬妖除魔;而洪秀柱法律人出身,想必也相當清楚朱斯提提亞的典故,如今她眼中只有是非黑白,哪怕老友做錯事也不會沉默隱瞞,宛如現代版正義女神。

古羅馬正義女神「朱斯提提亞」(Justitia)。(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黨主席江啟臣也盛讚,洪秀柱永遠勇敢真誠、講真話、愛黨始終如一,「啟臣向您致敬」。他並意有所指地說:「主席選舉是一時,做人處事才是一世,擔任黨主席除了能力,也需要誠實無私的人格,能務實面對者,方是人選」,暗指張亞中人格有瑕疵。

張亞中弄巧成拙,黨內人士:他話說得太滿

儘管「海外支票」已被洪秀柱糾正,可張亞中事後還是堅稱證明自己有募款能力。對此,黨內人士分析,張亞中拿出這些海外支票本來是正面的事情,可以說明當初國民黨財務最窘困的時候,他有試圖幫忙的心意,也說明海外有支持者願意幫忙,「話講到這邊就好了...」

只可惜張亞中話說得太滿,把募款心意說成有募款能力,反而讓人以為這3張支票共5百萬美元已經進入國民黨帳戶,更令外界誤會洪秀柱是否把錢「暗摃」起來,否則大家怎麼會沒聽說過這筆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