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浩宇找到新舞台!參選高雄三民區議員 目標幹掉時代力量林于凱

政治

民進黨桃園市前市議員王浩宇今年初被罷免後,日前宣布將投入民進黨高雄市三民區的議員初選,震驚地方。

目前高雄市三民區(第7選區)共8席議員,整體選民結構綠大於藍,但2018年「韓流」效應下,國民黨拿4席、民進黨只有3席、1席為時代力量林于凱,台灣基進陳柏惟當時是落選頭,2022年綠營有機會在此扭轉席次。

就在王浩宇宣布,將投入高雄市議員(三民區)初選後,民眾黨、國民黨第一時間跳出來嗆聲:「高雄不是資源回收廠,不是被罷免議員想來就來、想走就走的地方」;民進黨則喊話表示,歡迎每一位人才在高雄築夢踏實。

民進黨高雄黨部主委趙天麟表示,三民區提名4席是基本責任,表示有提一席新人的空間,因此若要爭取提名,勢必要通過初選。

王浩宇也說,他會尊重初選制度。如果初選贏了,會盡力輔選高雄市長陳其邁、和大家合作一起拚過半。如果輸了,也會盡力政策辯護、輔選其他黨內夥伴,沒有第二句話。

三民區藍綠結構穩定,王浩宇瞄準時代力量選票搶攻

高雄市三民區3席民進黨議員分別為前議長康裕成、鄭孟洳、基層實力雄厚的何權峰。康裕成議員資歷從高雄縣市改制前的1998年連任至今,又是民進黨中評會主席,地位穩固;鄭孟洳則是挺扁大將、前議員鄭新助孫女,日前因減肥徹底改頭換面,引發關注,在媒體上有高聲量。何權峰則是前市長陳菊市府幕僚出身,是陳菊子弟兵。

因此民進黨若要在三民區多爭取一席議員空間,勢必要搶時代力量林于凱票源。據了解,綠營地方黨部對於找王浩宇來參加初選,內部討論意見兩極。有綠營地方人士認為,王浩宇爭議過多,加上先前是被桃園市罷免,難免引發質疑,被桃園罷免的前議員,有辦法靠知名在高雄深耕?此外,他常常失言引發爭議也是黨內質疑的點

不過,也有一派認為王浩宇高知名度、高聲量,又會創造話題,2022年高雄市選情相對單純,市長陳其邁連任機率高,國民黨目前又苦於找不到人選的階段,怕選情太冷,找王浩宇洽好可以提升外界對高雄選情的關注,炒熱選戰。果不其然,王浩宇光是宣告投入黨內議員初選,就引發各黨熱論。兩派意見拉扯後,最後綠營高雄黨部仍同意「歡迎人才投入初選」。

而王浩宇也很清楚,他的對手在哪?他先在臉書表示,這次選議員目標是拉下林于凱,林于凱回諷王浩宇:「桃園豆干和高雄丹丹是不一樣的,參政初衷不該是為了拉下誰。」還勸王浩宇多到高雄做點功課」。

王浩宇目標很清楚,就是要分走時代力量議員林于凱選票。(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陳菊北上,高雄派系重洗牌,湧言會崛起最快

2020年8月陳其邁補選上高雄市長後,地方派系重新盤整、洗牌。隨著陳菊北上又接掌監察院長後,菊系在地方上漸漸式微,或往其他派系靠攏,目前議會中只剩「菊系五小福」何權峰、邱俊憲、李柏毅、簡煥宗、高閔琳是陳菊嫡系直屬子弟兵,擁菊色彩鮮明,康裕成則親菊系,但她本人強調自己是「謝系」。

而三立董事長「海董」林崑海主導的海派轉型「湧言會」積極接收「謝系」成員,在高雄最為快速成長崛起。湧言會的趙天麟也培養自己的子弟兵,包括林智鴻、李雅慧等都與趙天麟關係密切。同時他也積極推人參選高雄市各選區議員初選,四處掛看版。

此舉還引爆地方不滿,今年5月多位市黨部執委不滿,點名趙天麟忘了黨部主委身份擅推自己人,不把現任議員和初選機制放眼裡,把黨部私有化,轉型成為「海天下」的爭議,如今又來了一位爭議不小的王浩宇,難怪地方上議論紛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