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歲以下學生家長請防疫照顧應給予補助 跨黨派立委支持、萬美玲將提修法

新冠疫情

Delta變種病毒悄悄溜進社區,不少縣市升高防疫,採取「預防性性停課」,即只要班上有接觸者就要先停課,直到PCR結果出爐後,才決定是否復課,不只常讓家長措手不及,更憂心已經把自己累積的假都請完,面臨無假可請的窘境。

今(13)日全教總呼籲,預防性停課適用防疫照顧假,且提供有薪防疫照顧假,或相關補助,跨黨派立委均給予支持。

預防性停課可適用防疫照顧假,雇主多不清楚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幼委會主委楊逸飛分享教育現場情況,近期有不少幼兒園預防性停課,家長向公司申請防疫照顧假時,公司都不太清楚防疫照顧假是否涵蓋預防性停課,所以有很多公司拒絕讓家長請假,所以家長還是把孩子留在幼兒園。

為此,全教總詢親自打電話到地方勞動局確認,地方勞動局均回覆,「預防性停課一樣適用防疫照顧假」,因此如果家長符合條件申請,雇主不得拒絕。

惟目前防疫照顧假並不支薪,家長只有在12歲以下學童,被匡列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需要勞工親自照顧時,家長才可請「防疫隔離假」,家長可以另外申請每日1千元的防疫補償,但雇主若在勞工請假期間照給薪,就不能申請防疫補償。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呼籲,家長要顧家計又要照顧孩子,希望政府應給予薪資補貼,讓家長得以安心請防疫照顧假。

防疫照顧假應給予補助,獲各黨派支持

13日跨黨派民進黨立委林宜瑾、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與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出席全教總記者會表達支持。

林宜瑾表示,防疫照顧假是疫情期間的特別措施,無法歸責於勞資雙方,5月時行政院發放「孩童家庭防疫補貼」,就是思考到很多人請無薪的防疫照顧假,勞動部與教育部應研擬行政救濟手段,攜手與家長共度疫情難關。

王婉諭也點出,目前12歲以下兒童仍然沒有疫苗可以施打,12歲以上台灣也尚未開始接種,同時老師的第二劑也還沒開始施打,預防性停課很有可能時常發生,加上之後學生接種疫苗,家長也可能需要請防疫照顧假,經濟壓力不應該全然壓在家長身上,應該勞資政三方共同承擔。

國民黨將提修法,防疫照顧假一天補助一千

截至9月10日,台北已經有12間學校、共1536人預防性停課,新北也有16所學校、共7508人,雙北加起來有超過9千名學生影響。

萬美玲指出,不論是教育部的公務預算或中央的紓困振興特別預算都漏掉防疫照顧假的補助,預防性停課影醒人數多,有其必要。

她說,有時候家長要請防疫照顧假都已經很不容易,無薪對於有些家庭來說真的會造成困難,政府應該照顧好因預防性停課不得已要請假照顧孩子的家長。

萬美玲將提案修法,讓有12歲以下小孩的家長,若因為學校停課必須請防疫照顧假,雇主必須准假,請假期間雇主如未支薪,政府應該發給防疫照顧津貼,金額至少比照目前居家隔離檢疫補償金一天一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