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歲老菸槍患肺炎》如何靠「呼吸、運動」讓病患回歸正常生活?

醫療保健

「75歲的王先生抽菸30幾年,最近因為肺炎住院,造成本來就有慢性咳嗽和喘的症狀更加劇,幸好在醫療團隊治療下,病情順利控制下來,但因為臥床了一週,稍微翻身和坐起,就會覺得呼吸很急促,雙腿也沒什麼力氣。」

這樣的情況在醫院時常可見,尤其在這一波新冠肺炎疾病後,病人因為肺部和呼吸道疾病,造成無法執行日常生活活動,需要仰賴他人協助,甚至影響心理層面造成畏縮和恐懼,進而影響社交生活等,此時就需要胸腔復健團隊的介入,來幫助病人恢復更好的功能和自理能力。   

胸腔復健的團隊包括了內科醫師和復健科醫師,正確的診斷和評估病患的功能,制定、修正和監測復健的目標和計畫。

1. 物理治療師:利用呼吸運動、排痰技巧和呼吸肌肉的訓練,來幫助病人的呼吸功能及肌力的恢復。

2. 職能治療師:利用適當的輔助工具,節省能量技巧以及生活自理能力的訓練,來協助病人盡早回復正常生活。

3. 語言吞嚥治療師:當病人有插管後或是呼吸吞嚥功能不協調的情況,造成嗆咳或是發音的問題時,協助相關的吞嚥發聲訓練。

其它團隊成員還包括了呼吸治療師、護理師、營養師、臨床心理師和社工師,共同來針對病人的需求和失能給予適當的協助,讓病患和家屬的生活品質更好,並將疾病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    

臨床上常見用來評估肺部疾病的檢查包括了肺功能測試、心肺運動測試、6分鐘行走測試和呼吸肌力測試。這些是用來評估及追蹤病患的能力,輔助運動強度和運動量的設定。在復健治療部分,我們會指導病患正確和有效率的呼吸方式,胸壁的牽拉運動,以及吸氣肌力的訓練;同時也會針對臥床較久造成肌力下降的病人,加強上下肢及核心肌群的訓練。

當病人有其它情緒調適、社會資源及工作能力需求時,我們也會請各專業的團隊成員介入,給予病患全方面的照護,希望讓有這類疾病的病友能有更好的生活功能,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復健科 郭盈辰醫師,本文轉載自第35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