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部手術後該怎麼吃?營養師:「3大原則」避免營養及體重流失

醫療保健

胃癌一直排名於台灣十大癌症,手術是常見的治療方式,也因為術後會造成胃的結構改變、儲存空間變小,所以從手術後的第一天起,直接影響了「吃」的行為。在飲食上可把握三大飲食技巧來避免營養及體重流失。

1.  細嚼慢嚥,少量多餐

當胃的體積變小(甚至全胃切除),每次的進食量就不能太多,而且食物靠胃分解的能力變少,就得靠牙齒咀嚼來幫忙,讓愈細軟的食糜到十二指腸能較好地被吸收。進食量可從術前的1/3開始逐漸增加,若增加後有明顯不舒服或嘔吐的狀況發生,請改回上次的可耐受量,待胃部適應後再繼續嘗試下次的目標量。

2.  食物質地須改變

(1)  剛手術後:先試米湯,再進展為將固體食物以攪拌機攪碎,煮成半流體

(2)  當半流體可耐受後,便可以嘗試固體食物,但水果先以果汁濾渣為宜

(3)  最後,胃部成功適應者,也許可以恢復術前的進食量,但仍須注意飲食避免油炸辛辣品以免造成胃部二次傷害。

3.  避免地雷食物

避免攝取精緻醣類、易脹氣食物(例如:柿子、豆漿)、含咖啡因飲品、醃漬品、醋、甚至是含纖維較多的青菜,例如:竹筍、芹菜、不易消化的糯米、油脂含量過高的五花肉。    

進食後須避免馬上運動,以防發生腸絞痛,若有飽脹感、脈搏加速、心悸、 軟弱無力、冒冷汗、暈眩、 噁心、 嘔吐、腹瀉等不適情形(又稱胃術後傾食症候群)請立即返診處理。

原文作者為新光醫院洪婉婷 營養師,本文轉載自第358期《新光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