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轟中央及地方官員超過6成打完第二劑 攤開數字看⋯⋯打最多是第一線員警

政治

為第二劑疫苗施打率議題,民眾黨再槓上執政黨,民眾黨(13)昨在臉書公布,目前343萬人接種第一劑莫德納疫苗,只有33萬人接種第二劑,同時他們稱目前第二類的中央及地方防疫人員第二劑施打率已經高達65.44%,更製圖諷刺閣揆蘇貞昌難怪對第二劑不急」。

民眾黨指控,目前台灣第一劑接種莫德納的民眾,75歲以上有50.3萬人,64至74歲則有148.2萬人,但完整接種兩劑僅4790人、10773人,比例不到1%。

「相對於百萬長者等不到莫德納第二劑,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中,第一劑施打莫德納的5萬7658人中,已有3萬7729人施打莫德納第二劑,比例高達65.4%。」民眾黨批,二類官員早已打好打滿,也難怪中央對於莫德納到貨效率低一事完全不急。

第二類打第二劑比例超過6成,蘇揆:多是第一線防疫人員

今(14)蘇貞昌受訪澄清強調,「這是不實謠言,因為施打第二劑疫苗的第二類人員當中,中央(官員)僅占0.6%。」他說,打第二劑的28萬國人中,絕大部分是地方第一線,像義消、開救護車、清潔人員等等,在第一線危險增加,應該給予特別的照顧,他們打的大部分都是AZ。

《信傳媒》掌握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造冊名單中,共20萬4869人施打第一劑,打第二劑11萬8987人,約佔了整體六成比例。仔細比對第二類中施打第二劑行業別,第二劑接種人數最多的是執行居家檢疫及處理違規自主健康管理事件的第一線員警,第一劑施打人數為5萬4381,接種第二劑人數也有3萬7326人。

第二類名冊中,接種第二劑比例相當高,約有六成多,但絕大部分是第一線警消、清潔工、救護人員等。(來源/讀者提供)

民眾黨開地圖炮,無差別攻擊第二類惹議

其次為地方政府的防疫人員和防疫計程車駕駛,第一劑施打人數3萬1361人;其中1萬8198    人已經施打第二劑。第三多的職業列別為第一線防疫消毒及清潔工作人員,第一劑施打2萬5763人,其中1萬3552人打完第二劑。再來是消防隊執行第一線救災人員,1萬5516人打第一劑,其中1萬2265人施打第二劑。

政院人士表示,這些第一線工作人員大部分很早就打疫苗,而且都是打AZ。民眾黨開「地圖砲」,直接將打到第二劑的二類人員全都列為「打好打滿的官員」,這樣政治操作非常不妥,按照如此標準,難道第一線員警、清潔工沒資格打第二劑?

趁國民黨內鬥,民眾黨展搶當第一大在野黨野心

民眾黨近日頻頻針對疫苗「第二劑」對中央開火,先是民眾黨團批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中,行政院編列購買疫苗只增加120億元,根本不夠。接著換黨主席柯文哲登場批蘇貞昌的第二劑發言,嗆蘇揆「沒人關心他什麼時候打第二劑」,被蘇回嗆「沒注意他(柯文哲)講什麼」,柯文哲隨即回應「蘇院長不用注意我講什麼,老百姓都看在眼裡,他最好小心點。」

民眾黨猛攻中央疫苗政策,從疫苗預算批到第二劑,議題砲火猛烈,反觀第一大在野黨國民黨還陷入國民黨主席內亂中,對外政策毫無章法,也難怪近日頻被挖牆腳,更凸顯民眾黨擴張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