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沒讀過大學、員工平均年薪日本第一!基恩斯創辦人超越柳井正成為日本新首富

國際

日本工廠自動化電子感測器製造商基恩斯(Keyence)的創辦人滝崎武光身價躍升,取代快時尚品牌優衣庫億萬富翁創辦人柳井正成為日本首富。

自動化設備大廠基恩斯(Keyence)創辦人滝崎武光已超越快時尚品牌優衣庫(Uniqlo)的億萬富豪創辦人柳井正,成為日本最有錢的富人。

根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滝崎武光的身價跳升至382 億美元(10.62兆台幣),因為他創辦的基恩斯股價從2020年年初到2021年9月13日累計大漲約一倍,但優衣庫母公司迅銷(Fast Retailing)的柳井2021年財富縮水逾20%,來到355 億美元。

滝崎武光的身價跳升至382億美元

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這是財富分配明顯變化的一個例子,工廠自動化設備創業家取代零售業大亨,成為日本首富。基恩斯即將納入日本藍籌股指數日經225 指數,也提振基恩斯股價。

自2016年初以來,基恩斯的市值大增2倍多,接連超越電信公司巨頭NTT DoCoMo和軟體銀行的市值,這突顯出日本零組件和機器人製造商對股市的重要性

「這種定位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最近的一個重要因素是被加入日經225指數」東京一吉資產管理公司的高級主管秋野充成在談到富豪排名時表示。

滝崎武光1974年創立Keyence,穩步打造公司成為感測器、測量儀器、機器視覺系統和其他工業自動化設備製造商,這家總部位於大阪的神祕低調公司以高利潤率和員工高薪聞名於日本。

基恩斯員工的平均年薪為日本第一

《日經新聞》調查發現,基恩斯是日本上年度(3月底為止)薪酬最高的公司,儘管大流行引起經濟寒冬,上年度營收減少2.5%,每股盈餘小跌0.4%,但該公司仍大方獎勵員工。

基恩斯通過每年4次發放特別獎金,將營業利益一部分分配給員工,所以,約2,600名員工的平均年薪為1,751萬日圓(16萬美元或445萬元台幣),成為日本第一高薪的公司。

日本三大貿易商員工的年薪緊追在後,三菱商社的員工平均年薪15.3萬美元排名第二,伊藤忠14.8萬美元和三井13.5萬美元名列第3、第4。

自2020年初至本周一收盤,基恩斯的股價已累計大漲96%,周二(9月14日)盤中上漲0.28%至75700日圓,2000年上市後股價約在5247日圓,約21年來股價累計飆升13.4倍。

基恩斯目前市值達到約18.4兆日圓(1670億美元),按照這一標準計算,基恩斯已成為日本僅次於汽車巨頭豐田汽車的市值第二大公司。

2016年以來市值大增2倍多

彭博情報分析師Takeshi Kitaura 表示,世界各國政府實施社交距離疏遠措施,大流行刺激工廠自動化設備的需求,造就基恩斯的營業利潤率超過50%,為日本最高,淨利潤率更是高達81.9%。

據分析師分析,這種高毛利得益於「無晶圓廠」的晶片設計模式,將壓力感測器、條碼閱讀器、雷射掃描儀的生產外包,避免建設晶圓廠的巨額資本成本。

「基恩斯擁有一切優勢:高增長、高股息和高營業利潤率。」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公司首席投資策略師藤戶則弘更是盛讚。

基恩斯營業利益率為日本第一

上周,在日經指數編輯公司宣布成分股重大重編,基恩斯宣布將成為日經225指數的新成員後,股價上漲。Switch遊戲機製造商任天堂也是3家雀屏中選公司之一,從10月 1日加入日經225指數。

根據彭博富豪指數統計,擁有基恩斯21%股份的滝崎武光個人財富今年來增加59億美元,現在是亞洲排名第9的富豪。

與此同時,迅銷創辦人柳井正個人財富2021年大幅縮水97 億美元,相當於銳減22%,因為優衣庫服裝製造商的股價今年初到9月13日為止累計大跌18%,歸咎日本夏季銷售疲軟,以及亞洲各國政府採取防疫措施,減弱消費力道,迫使迅銷今年7月份下調全年營業利益預測。

滝崎發明精密感測器,用於汽車組裝生產線

電信公司巨擘軟銀集團的創辦人孫正義是日本排名第3富豪,個人淨資產為269億美元。

76歲的滝崎武光沒有上過大學,他卻發明精密感測器,用於裝配線上,例如為豐田製造汽車的裝配線。在2015年卸任董事長後,他現在是基恩斯的榮譽董事長。

基恩斯股票本益比約為63倍。彭博資訊分析師Kitaura表示,他對該公司前景保持樂觀態度。他指出,該公司40%以上的收入仍來自日本,具有強大的海外發展潛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