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連霸縣議員張雪如加入民眾黨 預告柯文哲將在彰化推人選縣長

地方政治

彰化縣無黨籍議員張雪如近日加入民眾黨,旋即接任彰化縣黨部主委,而原主委高虹安則改任新竹市黨部主委。地方認為,張雪如形象清新,有助民眾黨拓展票源,且高虹安前往新竹,亦有助參選新竹市長,可謂一舉兩得。

張雪如僅1屆掛國民黨,比較像社福人員

張雪如是彰化縣5連霸議員,當中僅1屆短暫披掛國民黨戰袍,其餘4屆以及現任這屆均是以無黨籍參選,因此沒有民眾黨挖國民黨牆角的問題。

地方人士指出,張雪如是員林、永靖地區的張氏家族,問政以關懷婦幼、弱勢族群、防範家暴為主,算是走自己路的政治人物,且人緣還不錯,非常熱心公益,親身做很多社福、急難救助。

引人注意的是,張雪如本身具有禮儀師資格,經常協助弱勢喪家清潔遺體、辦理後事,她並自稱有靈異體質,曾受往生女子陳情,對她泣訴4年前被男友殺害,希望能代為伸冤。

總之,多年維持不斷的好人好事,讓張雪如在彰化員林的風評很好,地方人士甚至認為,她比較像是社福人員,不像是政治人物。

加入民眾黨早有跡象

一位地方人士透露,張雪如算是藍營員林的地方派系的其中的一支,只是屬性沒那麼強,先前地方上一直有聽到柯文哲要到彰化插旗的傳聞,地方上甚至已經傳出,2022縣市長選舉,中部是民眾黨不會缺席的地方,柯文哲還會在彰化推出縣長參選人。

地方人士認為,民眾黨2022在彰化如果推出縣長候選人,重點應該不是在當選,而在拓展民眾黨中部的票源。

其實張雪如加入民眾黨並非突發奇想,事實上2018年她就與柯文哲合掛看板,之後高虹安接任彰化縣主委,張雪如也與她一起從事公益活動,一同捐贈防疫物資給醫療院所。

經過幾次同台,高虹安相當認同張雪如在社會公益的奉獻,所以高主動跟柯引薦,並且邀張在今年8月10日北上與柯面談,彼此相談甚歡,之後柯也在8月15日親赴彰化員林拜會,彼此一拍即合。

張雪如說,高虹安與柯文哲都肯定她專業拯救受虐婦女及照顧弱勢的奉獻與成就,與民眾黨積極從事公益的理念相同,所以希望由她出任縣黨部主委,將善的理念推展至全台。

高虹安也說,當張雪如「願意加入團隊一起努力」的時候,真的非常開心,很感謝彰化能有「雪如姊」加入一起並肩同行。

有助白營布局彰化與新竹

民眾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原本是由管區為中彰投的高虹安兼任,如今有了張雪如之後,高虹安已改接新竹市黨部主委,彰化縣黨部主委則由張雪如接下。

一般認為,張雪如當選票數能逐屆增加,靠的是紮實的選民服務,且有員林、永靖地區的張氏家族人脈,因此披掛白袍之後,將有助民眾黨拓展彰化票源。

更重要的是,有意參選新竹市長的高虹安,也終於能放下彰化責任區,全心轉戰新竹,尤其接掌新竹市黨部主委,不只象徵她必選新竹市長,亦擁明年新竹市議員提名權,更能發揮「母雞帶頭衝」的效應。

藍營:出走非壞事可減少紛爭

對於張雪如投入民眾黨,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張錦昆向媒體表示,她過往確實較親藍營,但加入民眾黨以後,則會讓理念相近的藍營支持者歸隊,且少數游離者如果出走,反而會減少紛爭,對國民黨未必是壞事。

民進黨彰化黨部主委邱建富則認為,張雪如向來被歸為藍營,對民進黨影響較小,不過民進黨仍會因應民眾黨插旗彰化,在縣議員提名方面進行審慎規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