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疫情仍在蔓延 比爾蓋茲又開始警告:我們還沒有為下一次大流行做好準備....

武漢肺炎

前世界首富比爾蓋茲6年前預言,全世界面臨的最大潛在殺手是大流行病;現在他說,世界為下一場大流行做的準備還不夠。

這位億萬富翁慈善家兼微軟聯合創辦人在接受訪問時說:「我有些擔心,大家對大流行病防範的關注低於我的預期。」

他指出,適當的準備包括能夠在100天內製造出疫苗,並在此後100天內為全世界生產足夠的疫苗。

能在100天內製造出疫苗,才能應對下一場大流行

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周一(9月13日)發布名為「守門員」的報告,呼籲各國加大對衛生體系的投資,包括生產疫苗的能力。報告稱,結束大流行的工具與用於對抗其他傳染病的工具大致相同:廣泛的檢測、治療和提高免疫力。

《華爾街日報》報導,報告統計數字顯示,今年上半年,非洲總共只有施打約4900 萬劑新冠疫苗,而美國光是加州就接種4300萬劑新冠疫苗,這凸顯貧窮國家和富裕國家之間疫苗供應的不平等。

「真正解決不平等問題的唯一方案是,擁有能夠在100天內為全世界生產足夠的工廠,而且這是可行的。」蓋茲表示。

拜登政府為加強應對大流行制定新方案

他說,拜登政府為加強應對大流行,全新制定650億美元計劃,正是朝向正確方向邁出一大步,但必須得到資金支持,我們將不得不繼續推動這一點。」他與前妻梅琳達 (Melinda French Gates)共同擔任基金會的主席。

蓋茲和梅琳達今年8月簽字離婚,但他們仍是基金會的聯合主席。兩人達成協議,如果梅琳達決定不再合作,她可以在兩年後離開。

蓋茲說,「由於大流行和其他緊迫的挑戰,一如既往,她投入到基金會的工作中。這表明我們非常積極過日子,並重新成為我工作的重點。」他也致力於減少氣候變化。

家族慈善信託蓋茲基金會表示,計劃增加更多受託人,以加強治理和獨立性。在沃倫巴菲特辭職後,蓋茲和梅琳達是「唯二」的受託人。

2020年赤貧人口增加3130萬人

蓋茲說,他、梅琳達和基金會執行長蘇茲曼計劃在年底前確定新的受託人;該基金會不會改變對全球衛生、農業、美國教育等主題的關注。

同時,蓋茨基金會的「守門員」(Goalkeepers)報告還追蹤聯合國制定的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情況,該報告並研究武漢肺炎大流行的影響。

報告發現,這場大流行導致2020年全球赤貧人口增加3130萬人,即使今年經濟復甦,女性卻被拋在後面。

報告稱,今年女性工作人數將比大流行開始前的2019年減少1300萬個,而男性就業人數預計將恢復到大流行前水準。

2020年全球赤貧人口增加3130萬人

「大流行沒有像基金會預期那樣嚴重破壞全球經濟或一些發展方案。現在不是最壞的情況,但仍然是一個巨大的挫折。」蓋茨說。

報告稱,全球完全接種白喉、破傷風和百日咳疫苗的兒童比例已跌回至2005年水準,蓋茨基金會使用該比率,來衡量兒童疾病的總體疫苗接種率。

全球大部分地區有3390 萬人(世界銀行定義為每人每天生活費低於1.9美元或58元台幣)陷入極端貧困,其中大部分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但是東南亞、東歐等地區也有約260萬人脫離極端貧困線,2020年赤貧人數達到3130萬人。

儘管報告數據顯示,與2020年相比,今年全球極端貧困人口數量可能下降,但蓋茲表示,他擔心全球經濟復甦不均衡。「可怕的是,每當貧窮國家出現問題時,他們都傾向於向內求助,我對低收入國家的債務水準和全球前景感到擔憂。」

報告稱,預計2022年90%的發達國家的人均收入水平將反彈到大流行前水準,但中低收入和中等國家收入只回到大流行以前的三分之一,報告還預計到2030年全球將有近7億人掉入極端貧困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