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納孤兒何時可打第二劑?混打BNT可行嗎?台大醫曝國外「莫+B」研究少的原因...

新冠疫苗

莫德納疫苗遲遲不到貨,導致先前已施打第一劑莫德納疫苗的民眾,成為第二劑孤兒,特別是施打第二劑的間隔時間逼近,讓民眾不免擔心打不到第二劑會大大影響保護力。

對於打完一劑莫德納的長者,若是在莫德納疫苗供貨量沒那麼大,指揮中心有何規劃?以及若BNT供貨更加穩定,是否會當做莫德納第二劑使用,ACIP(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的專家是否會就此議題進行討論?

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在13日記者會中僅表示,各種混打建議都要本於科學證據和專家建議進行,隨著未來證據越來越多,指揮中心也希望能有更多疫苗搭配混打,這樣運用會更靈活,但目前仍未開放疫苗混打。

為何國外莫德納混打BNT的研究少?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莫德納和BNT疫苗都屬於mRNA疫苗,但目前還沒有足夠科學證據能了解混打後會出現什麼情況,不過他表示今(14)日ACIP的工作小組會針對此案做初步討論。

對此,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接受《信傳媒》電訪時表示,「從目前所有證據來看,這兩支疫苗(莫德納和BNT)很像,對於混打沒什麼問題,國外也都這麼做了,國內是比較小心,一定要有數據,那可能就要再去蒐集數據吧。」

問到是否國外做莫德納混BNT的研究真的非常少?

黃立民表示,「很少的原因是因為沒碰到這種情況,你通常要確認兩支疫苗,要嘛就兩支一起有或一起沒有,以前是缺AZ,後來接莫德納或BNT不是看起來效果也差不多嗎?就知道莫德納跟BNT非常像。」他強調,到目前為止看起來,兩支疫苗副作用、效果幾乎沒有什麼不同,「還真的很難找出他們的差別。」

醫師認為莫德納混打BNT疫苗是可行的,只要BNT進貨量穩定。(攝影/趙世勳) 

台大、長庚進行「混打高端」試驗

黃立民也表示,其實混打也已經被證明,「不管混哪一個抗體會增加10倍以上,我的建議就是莫德納可以混打BNT啦!但現在就是要看政府有沒有疫苗。」

不過根據美國CDC規定,若要入境美國不接受混打,完全接種(Fully Vaccinated)的定義,包括美國認可的2劑BNT疫苗、2劑莫德納或1劑嬌生,以及符合WHO緊急授權的2劑AZ疫苗,未完全接種疫苗者,需要自我隔離7天。

今日疫情記者會中,媒體問到第2劑莫德納疫苗何時開放?陳時中表示,先前第1劑莫德納疫苗開打人數最多的時間在7月初,估計接近9月中旬開始有第2劑疫苗需求,若有莫德納疫苗到貨,會盡快開放接種。

除了莫徳納混打BNT,台大團隊也針對「AZ混打莫德納」進行試驗,據傳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而長庚團隊也正在進行「AZ混打高端」的試驗,同樣有進度傳出,不過預估最快也要到10月底,才會有初步的分析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