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新竹合併》林智堅突拋議題 打亂各黨選戰佈局 藍提加入苗栗是要讓合併破局?

政治

新竹市長林智堅拋出新竹縣、市合併升格,成為台灣第7都提案,引發各界討論。今(14)總統蔡英文到新竹參訪太空中心及華德福實驗幼兒園,她主動提及,合併升格必須有審慎嚴謹的討論,希望大家透過參與跟討論,讓政策在形成的過程中可以更完整。

蔡英文今看完新竹太空中心,又參觀林智堅一手推動的「華德福實驗幼兒園」,邊參觀忍不住直呼「這裡的孩子真幸福」,還讚「我就知道交給林智堅是沒問題」,言談中顯露她對新竹政績的滿意。針對近日各界關注的新竹縣市合併議題,蔡英文主動提起表示,這攸關國家整體規畫的一個重大議題,除了考慮民意之外,也希望在法制面的配套措施。蔡英文說法與上週三(8)在中常會內說法大同小異。

據了解,新竹縣市合併是長遠政策,目前仍在黨內溝通階段,而為了整合府院黨內意見,林智堅幾乎是一一親自打電話、或親自到台北與行政立法體系溝通,日前民進黨重量級立委陳明文開第一槍,認為不該為單一縣市修法,而是中央政府應該重新進行整體規劃,全面比照直轄市採行二級政府制,打造全國一致的行政區劃,落實行政制度的統一。為此,林智堅也有致電與陳明文交換意見。

被質疑選舉考量?林智堅:我提了就要留下來

針對外界質疑選舉考量,林智堅昨(13)在廣播節目中不諱言,新竹縣市合併是他提出,「提了就要留下來」,等同表態參選大新竹市長。

林智堅表示,新竹縣人口57萬、竹市45萬人,新竹縣除了過去林光華、范振宗兩位縣長之外,20年來的縣長都是國民黨,新竹縣本來就是藍大於綠,新竹市過去也是,如果城市合併升格成直轄市,不要在乎藍綠誰輸誰贏,都是新竹人受惠。

新竹縣長楊文科態度則從一開始同意如今鬆動,他更提出應該要加入苗栗一起考量。國民黨國民黨籍竹竹苗5位立委今天出面開記者會,批評林智堅是因人設事,吃相難看。國民黨強力主張應該要併入苗栗一起討論。

林智堅拋出大新竹合併升格,幾乎每天都在打電話、約見面溝通,目前議題仍在黨內協調整合階段,不會那麼快拋出修法。(來源/總統府)

藍提加入苗栗,綠高層:只是要讓合併破局

是否加入苗栗?林智堅認為,要看苗栗鄉親的想法,就現況來說,新竹縣市合併有急迫性,也找到方法,既然大家有共識,應讓竹竹併先行;苗栗應在鄉親有共識後再來討論。

對此,黨政高層不諱言,國民黨加入苗栗的主張就是要讓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破局。大家都知道新竹縣市是共同生活圈,楊文科一開始基於縣市利益考量也同意,後來卻被國民黨策略影響,跟著喊苗栗加入。但若真有選舉考量,新竹縣市合併起來民進黨未必好選,且國民黨未必沒勝算。

對於自己子弟兵林智堅提出合併想法,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之前他們討論過,是要自己提出還是林智堅,最後決定由林開啟這議題。國民黨一直扯選舉考量,柯說,若從省籍、族群及政黨藍綠結構來看,「(合併後選舉)對民進黨非常不利」,國民黨應該好整以暇,「不知道在怕什麼?」他讚林智堅提出這樣的理念相當勇敢,即便林智堅投入選戰,「也沒那麼簡單」。因為如果合併後讓國民黨拿下,大新竹恐怕100年民進黨都難執政,到時候他和林智堅恐成「新竹市的百年罪人」連他自己都害怕。

拋大新竹合併,打亂藍綠白選戰布局

《地方制度法》規定「人口聚居達125萬人以上,且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得設直轄市。」因此,若新竹市要合併升級,需要修改《地制法》,將人數門檻降至100萬人。柯建銘表示,修地方制度法並不難,也趕得上明年九合一選舉,但現在議題才剛開始醞釀,因此需要等地方與中央全面溝通完成後,最後才會提出修法。

據了解,此議題目前仍在黨內溝通當中,等內部協調完成後,才會進行下一步的修法動作。也因為林智堅拋出此議題,攪亂新竹市選戰一池春水,包括有意參選新竹市長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都紛紛提出對新竹縣市合併升格的看法。

對於各界意見紛陳,新竹市議員劉康彥表示,現階段大家多提出看法意見都是好的,大新竹合併升格為直轄市獲得絕大多數縣民、市民的民意支持,現在應努力朝這個方向促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