賤金屬價格飆漲 不只缺晶片還缺稀土 電子硬體製造業苦不堪言

原物料

稀土金屬價格飆升,需求大增,以及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緊張局勢升溫,使得電子硬體製造商苦不堪言。中國控制世界上大部分的稀土金屬供應量,這些金屬用於智慧手機、電動汽車到醫療設備等各個領域。

總部位於中國東莞的音頻組件製造商高管Max Hsiao現在最頭大的壓力來自磁性稀土金屬镨、釹。Hsiao的公司為亞馬遜和筆電製造商聯想組裝揚聲器,但镨、釹價格自去年6 月以來大漲一倍,今年 8月達到每噸76萬元人民幣(117,300美元或325萬元台幣)左右。

毛利率下降20個百分點

「這種關鍵磁性材料的成本上漲,已經勢不可擋,這使我們的毛利率至少下降20個百分點,這確實是一個巨大的影響,我們認為這種趨勢不會很快逆轉。」Hsiao 告訴《日經亞洲評論》。

镨和釹屬於稀土元素金屬,用於製造釹鐵硼 (NdFeB) 磁鐵。眾所周知,這些永磁體對於許多科技裝備必不可少,涵蓋揚聲器、電動汽車電機、醫療設備和精密彈藥。

Hsiao的煩惱也是許多硬體製造商的煩惱。由於電子、電動汽車等產業使用尖端技術,使得稀土的需求急劇上升,新冠病毒大流行後經濟復甦推動電子產品的需求。

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只會讓事情變得更糟。

氧化釹價格今年來上揚21%

中國是唯一擁有從稀土開採、提煉、加工到完整供應鏈的國家。據大宗物資研究專家羅斯基爾(Roskill)稱,截至2020年底,中國控制著全球55%的稀土產能和85%的稀土元素精煉產量。今年1月,北京暗示可能會推出更嚴格的出口管制措施,進而刺激稀土金屬價格上漲。

根據上海金屬市場的數據,像氧化釹這樣稀土元素——製造電機和風力渦輪機的關鍵材料——自今年初以來上漲21.1%,而钬用於磁體和用於傳感器和執行器的磁致伸縮合金,其價格大漲近50%。

華盛頓指責北京過去利用壟斷稀土的勢力,威脅敵對國家。此前,由於中日兩國為了釣魚台領土爭端,中國在2010年和2011年限制對日本出口稀土。

「中國海關反覆無常的執法行為,導致稀土價格呈指數級上漲。」白宮今年6 月份一份報告指責。

與此同時,錫、銅、鋁、鋼等基本金屬價格自去年以來也大幅上揚。  

錫的價格一年大漲一倍

音頻元件業務主管Hsiao援引該公司的採購數據稱,錫的價格比一年前幾乎大漲一倍。

由於北京和華盛頓陷入一場爭奪科技霸主地位的戰爭,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對稀土和其他金屬供應的控制權,會給北京反擊美國壓力的方式。

「中國在全球關鍵稀土材料的生產和提煉方面佔享有優勢,並佔據主導地位,而且北京還控制一些其他關鍵金屬,這些金屬不僅用於製造民用和工業設備,還用於軍用和航天設備。」工研院旗下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ISTI)研究員張致吉告訴《日經新聞》。

「中國的優勢已成為北京與華盛頓談判的關鍵籌碼,從長遠來看,這兩個超級大國之間緊張局勢持續升級,可能只會推高這些關鍵材料的價格。」張致吉接著說。

最先感受金屬價格上漲影響的是中小型電子元件製造商,因為他們不可能將所有成本轉嫁給惠普、戴爾、蘋果和三星等國際大客戶以及大型汽車製造商。

銅、鋁、錫、鎳價格上漲速度太快

「銅、鋁、錫、鎳的價格持續上漲,上漲的速度很快,我們無法及時將成本轉嫁給客戶,所以都反映在我們的財報上。」一位機械零件供應商高管告訴《日經新聞》。該公司使用大量銅、鋁和錫材料,來製造用於智慧手機、筆電、伺服器和數據中心的散熱解決方案機械部件。

即使沒有政治因素干擾,智慧汽車和5G等新產品和技術的日益普及,也將使稀土和其他原物料的價格保持在高檔。

「未來的電動汽車將消耗更多稀土材料,包括镨和釹等,價格還是會有波動,但總體來看,各類基礎關鍵材料價格上漲趨勢,將成為未來新常態。」上海金屬市場(SMM)分析師Hou Jinchen認為。

雙鴻科技和興能高均受到影響

蘋果、戴爾、臉書和亞馬遜先進的散熱解決方案供應商雙鴻科技Auras Technology董事長林育申表示,銅等原物料價格上漲,導致該公司上半年的毛利率降至18%左右,低於20%的平均水準。

「我們繼續嘗試與客戶溝通談判,有些客戶已經同意幫助吸收部份原物料的成本,我們希望公司的毛利率能夠在今年底以前反彈至20%。」林育申表示。

興能高科技(Synergy ScienTech)是一家總部位於新竹的電池製造商,為 蘋果、羅技(Logitech)和Sennheiser提供產品,也越來越關注材料成本的上漲,該公司製造鈷和鋰製造電池。

「中國控制著大部分材料,我們主要跟中國供應商採購這些原物料,我們非常密切監控原物料價格,但我們業務已經承受更多原料漲價的負擔。」興能高科技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