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小粉紅參戰!中國官媒設「網紅部」洗白新疆問題 華爾街大亨批:白癡

中國議題

《BBC》、《美聯社》報導,儘管中國「網路長城」封鎖Youtube,中國卻有一批「外籍軍團」Youtuber熱情擁護北京,擔任「流言終結者」駁斥對中國人權問題的各種指控。

這些Youtuber被質疑是領錢辦事的「洋人五毛」,不過他們皆堅決否認收受中國政府資金或受到壓迫,指自己是出於「對中國的愛」而選擇挺身而出。

儘管如此,美國知名避險基金管理人巴斯(Kyle Bass)在推特痛批他們為了中共「公然對(武漢肺炎)病毒起源、東突(新疆)種族滅絕說謊」,是「對中國有用的白癡」、中共宣傳戰的西方步兵。

生活類網紅突然變成政治名嘴

《美聯社》指出,這些Youtuber或影音部落客(vlogger)來自英國、以色列、新加坡和哥倫比亞等國,通常沒有政治背景,頻道剛開張時大部分影片是與政治無關的日常生活,然而近幾個月來,他們開始發表與中國官方論述相當一致的評論。

例如英國Youtuber萊特福德(Jason Lightfoot),他擁有17.3萬名訂閱者,其早期影片聚焦於他在亞洲各地品嚐街頭美食、去卡啦OK等內容。不過自2020年起,他開始頻繁上傳「西方的中國謊言」之類的影片,並以虛構媒體《BSB》諷刺中國眼中釘《BBC》。

(圖片來源/Youtube截圖自Living in China)

另一名Youtuber,哥倫比亞籍英語教師伯納(Fernando Munoz Bernal)對《美聯社》表示「我試著觸及那些遭到洗腦的人」,他的頻道FerMuBe約有3萬人追蹤、1.8萬人訂閱。

伯納4月在Youtube指控外媒對東突(新疆)的報導是在捏造謊言和謠言,他告訴《美聯社》,外媒將中國塑造為假想敵是為了轉移西方民眾對自家問題的注意力。

伯納聲稱,他製作這些影片是擔憂針對北京的「假資訊戰」會加深中國和西方的衝突。伯納曾砲轟2019年香港反送中運動是「恐怖主義」,並指美國支持該運動是意圖在中國挑起戰爭。

華春瑩在記者會播出網紅影片

伯納等人堅稱自己不是中共的傳聲筒,但他們的影片不僅在Bilibili等中國社群媒體上廣受好評,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等官媒也經常引用甚至上傳他們的影片。

事實上,中國外交部甚至曾在每日記者會上,直接播放英國影音部落客瓊斯(Barrie Jones)的影片「西方媒體如何扭曲新疆真相」。瓊斯聲稱他曾為英國發行量最大的日報工作6年,但《BBC》查無相關證據,直接詢問瓊斯時還被反嗆「這不關你們的事」。之後《BBC》「補刀」指瓊斯的頻道充滿文法和標點符號錯誤。

另一英國Youtuber巴瑞特父子(Lee & Oli Barrett)的頻道有超過30萬人訂閱,中國官媒同樣經常引用其內容,對此巴瑞特表示「如果你做了一些政府喜歡的影片,或之類的東西,它們(官媒)報導出來又有什麼問題?」

然而,《BBC》指巴瑞特參與許多由中國政府資助的活動,CGTN更在官網上把巴瑞特和萊特福德列為「全球特約記者」(global stringer)。

《BBC》指萊特福德最近在CGTN招待下前往海南參訪,CGTN在一支影片中表示萊特福德「很感謝CGTN給他這個機會探索海南」,而且CGTN員工與這些Youtuber「很高興能一起工作,像一支團隊那樣製作影片和直播」。

伯納也曾在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贊助下去旅行,旅途中他參觀了中國的農村發展計畫,也訪問其他Youtuber對外界批評中國的看法。

CGTN設置「網紅部」洗白新疆

網紅,包括CGTN旗下700多名所謂「全球特約記者」,或許正是中國「資訊戰」的最新武器。

《BBC》表示多名CGTN匿名人士透露,為了因應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批評,CGTN現聚焦於「網紅戰略」,這包括設置「網紅部門」聯絡外籍人士,詢問是否能使用他們的影片,或者進一步合作。

荷蘭萊登大學亞洲研究中心(Leiden Asia Center)主任施耐德(Florian Schneider)對《美聯社》表示「只要有可能,(中共的)宣傳系統必然會將他們納入麾下」。

目前這些網紅負責「洗白」的焦點在於新疆,據悉CGTN一些單位收到指示,吩咐他們找些外國人送去新疆,好為中國「平反」。

例如以色列影音部落客葛歐(Raz Gal-Or)就拍了數支他去新疆旅遊的影片,葛歐表示自己能「自由訪問新疆當地居民」,並受邀參觀住家和農場,然而《BBC》根據CGTN後來上傳的影片,指葛歐的新疆之旅有CGTN拍攝團隊隨行。

「大外宣」還是「大內宣」?

《BBC》點出,Youtube雖會明確標示CGTN是中國政府資助的媒體,但上述疑似與中共有關連的Youtuber,卻不會標誌其與北京具有合作關係。

不過《美聯社》表示,由於這些Youtuber的支持者以中國人為主,很難評估他們在中國外的影響力,而這凸顯了一個問題:誰才是他們的目標觀眾?是針對海外人士的「大外宣」,或者其實根本是鎖定牆內國民的「大內宣」?

施耐德直言,除非某人本身已經是中共的信徒,否則「這些影片很難說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