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而平等、但有些人更加平等!臉書審查搞雙標 580萬用戶列白名單

社群媒體

不少人因為在臉書上的一則貼文或一張照片,遭鎖文甚至帳號被停權,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則公開說過,FaceBook讓30多億用戶擁有與政治、文化,和新聞界菁英平等發言的機會,其行為標準適用於所有人,且不論用戶的地位和名氣。但真的是如此嗎?

《華爾街日報》報導揭露,臉書其實建立了一套名為「XCheck」的系統,讓特定人士可以有較寬鬆的發文規定,甚至可以被豁免遵守社群守則。

臉書有「白名單」機制

一般用戶臉書在評估貼文是否違反霸凌、色情內容、仇恨言論或煽動暴力規定會採取一種粗略的判斷,有時候,臉書的自動化系統在未經真人審查的情況下,會立即刪除或埋掉涉嫌違反守則的貼文,在其他時候,則會由臉書雇用的內容審核員來評估刪不刪。

祖克柏在2018預估,在被移除的貼文中有10%是誤判,但用戶可能永遠不會知道他們違反了甚麼,也不一定有上訴的機會。

不過,在XCheck白名單的VIP用戶則可獲得截然不同的對待。《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臉書設計該系統的目的在於避免「公關危機」,即對VIP執法後,引發的媒體負面影響。

《華爾街日報》取得的文件顯示,當臉書系統判斷,某個「白名單」內的帳號違反其規則,他們不會立即刪除貼文,會將它發送到一個獨立系統,由全職員工進行審查。

隱形階級逾580萬用戶受庇護

那麼受到臉書「庇護」的究竟有多少人呢?文件顯示,大多數的臉書員工都能將用戶加到XCheck系統,其資格包括「具有新聞價值」、「具有影響力或受歡迎」,或「有公關風險」,而人數到2020年已增加包含至少580萬用戶,無形之中也形成了隱形的菁英階級。

2019年巴西足球明星內馬爾被一名女性指控強姦後,內馬爾在FaceBook與Instagram上為自己辯護,並把該女子與自己的WhatsApp對話上傳,裡面包括她的姓名和裸照,並批評那位女性勒索自己。

依規則「未經同意的親密圖像」臉書就會直接刪除貼文且該帳號應該被移除,但內馬爾受到XCheck的保護,該影片一天後才被移除,超過560萬人FaceBook與Instagram用戶看到了這個影片,超過6千次的分享,讓該名女性承受霸凌與騷擾,內馬爾帳號也沒有被封鎖,他的一Instagram帳號,擁有超過1.5億的追蹤者,是世界上最受歡迎的帳戶之一。

除了內馬爾,其他被列入白名單的帳戶也曾分享,被臉書事實查核認為虛假、具煽動性的聲明,包括疫苗是致命的;希拉蕊掩護戀童癖團體;以及川普稱所有尋求庇護是「畜生」等。

貼文刪不刪有時候還是祖克伯決定

除此之外,過去臉書也會聯繫違反社群守則的VIP用戶,讓他們在24小時內自行刪除違反規範的內容;還有人透露,有時候要移除VIP用戶的內容,需要公關團隊的高層主管核定,甚至須呈報到祖克伯或營運長桑德伯格(Sheryl Sandberg)。

惟用戶自己不會知道被列在白名單之中,在580多萬個用戶幾乎涵蓋了所有經常在媒體上或擁有大批粉絲的人,從電影明星、脫口秀主持人到學者,川普、美國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等大多數的官員也在其中,另外在Instagram 還包含了網紅狗「Doug the Pug」的帳戶。

要注意的是,去年6月臉書內部在討論XCheck時,曾出現川普的一則貼文寫道「開始搶,就開槍(when the looting starts, the shooting starts)」,一位經理指出,在臉書自動判別是否違規的系統中,滿分100分中,拿下90分,表示他違反社群守則的可能性相當高,但祖克柏承認他親自提出保留該則貼文,該經理認為,「這種手動的決策,似乎比演算法更沒道理」。

手動VS演算法,這種審查合理嗎?

而川普的臉書帳號在今年6月被臉書停權2年,也顯示出臉書陷入審查的矛盾,尤其祖克柏也一再表明,「臉書不想成為真相的仲裁者」。

對此, 美國聖約翰大學法學院教授凱特.科洛尼克(Kate Klonick)表示,「他們為甚麼要花這麼多錢和時間設立監督委員會,然後說謊呢?」這將完全削弱監督委員會的功能,2019年臉書提供1.3億美元的基金成立監督委員會,她獲准觀察整個過程。

臉書亦明白XCheck的做法不法不妥,文件顯示,臉書正在努力控制白名單人數。